【讀者投書】誇張! 國家級五股濕地亂象 偷水洗車垃圾滿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讀者投書】誇張! 國家級五股濕地亂象 偷水洗車垃圾滿地

2016年08月30日
作者:小雨(每天經過五股溼地的新北居民)

新北市國家級的五股濕地,怎麼會淪落到如此不堪的田地呢?五股疏洪六路濕地生態區的生物們,生存環境又面臨了哪些嚴重的挑戰呢? 讓我們一起來關注!

五股溼地生態區位置圖,紅框處。圖片來源:小雨。

布袋蓮入侵 生態失衡

濕地是稀少珍貴的大自然資源,但殺傷力極強的外來種布袋蓮,在2016年左右悄悄地自水路流入五股疏洪六路濕地生態區(上圖紅框處),並大量增生!鄰近八路附近水域恐也遭殃。

布袋蓮原產自南美,屬繁殖力強的外來物種,其位於水面下的根鬚,就跟人的頭髮ㄧ樣濃密。布袋蓮除加速水份的耗損蒸發外,若是不予理會,放任增生至佈滿水域,將導致水中生物缺氧而死!而不只生物遭殃,若逢颱風來襲,布袋蓮隨水流四散增生,恐有水路堵塞、釀成洪禍的危險!2016年5月,嘉義縣朴子市牛挑灣埤遭布袋蓮入侵的殷鑑不遠!

2016年8月初,筆者曾再次透過市民信箱陳情,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養護工程科(電話02-89699596)回覆:之前因認養濕地的民間協會,人力及機具不足,故當時未積極處理。目前協調由民間協會於9月進行初步清除,後續如何,雙方將另行開會研議。

生態區入侵的布袋蓮。圖片來源:小雨。

若能越早進行布袋蓮的清除,所花之經費及人力將最低,可收事半功倍之效。清除工法應以人工撈除為主,若用除草劑則生物將受毒害!而在進行撈除之後,後續還必須定期追蹤、監測。

因濕地幅員廣大,又恐相關單位處理牛步,因此,筆者呼籲願意保護濕地生物的個人或團體,自動自發義務前往清除。操作時注意自身安全並以岸邊為主,能清一袋是一袋。並且,對於官方後續的清除工作進度、以及日後標準處理流程之催生,進行督促!

生態區非法取水 洗車洗街澆花

生態區禍不單行,經筆者三年來的長期觀察,常有建築、園藝、洗街等行業的水車司機,貪圖利益、方便,違法在生態區取水!夏季久旱不雨,水位逐漸下降乾涸,生物飽受侵擾、生存面臨威脅。如此拿生態區生物的性命開玩笑,甚為離譜!

非法取水。圖片來源:小雨。

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曾函覆:「水車業者未經取得水權登記逕行取用水資源,則涉及違反水利法第93條或78條之1規定,可處新台幣12,000元以上60,000元以下罰鍰」。

筆者相當無奈,經過三番兩次的陳情、個人數次的路過目擊拍照檢舉,遏止的效果應該有限。據高灘處的說法,五股濕地不只為河川地,更為國家級的珍貴濕地,法律上釣魚及取水皆在禁止之列,但是現實中上述兩者,卻將濕地蹧踏到慘不忍睹(別忘了還有布袋蓮!)。因此,敦請主管機關予以投注相應的重視!並研擬有效的對策,諸如加強宣導、累犯提高罰金,落實當地保全密集巡防、設置民眾檢舉獎金機制等,鐵腕打擊非法。若是認為以上太複雜,或可在並不影響水路、不傷害野生動物的前提下,考慮設置刺網、圍籬網,使相關閒雜人等,無法進入!

目前要請求大家的是,儘可能提高檢舉力度(當地並無設置閉錄系統),一起為生態區無法說話的生物發聲!路經此區時可慢放腳步,發現有水車非法取水,取好角度,拍下車子背面車號及水管延伸至水中的照片。再具文、檢附照片,向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檢舉(電話:03-4712001)。

缺乏告示 非法垂釣 亂丟垃圾

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函覆:「五股濕地屬淡水河流域,屬於國家級濕地,濕地中禁止垂釣及亂丟垃圾」。但經目視疏洪六路生態區,並未設置禁釣告示牌? 而現實是,假日常見三五民眾,在五股疏洪六路濕地生態區的岸邊,開闢多個垂釣點,並結伴圍捕水族。最後,留下魚鉤、網具、垃圾、碎玻璃等各式廢棄物;甚至有一袋袋家用垃圾,遭棄置於濕地草叢中。

釣客遺棄的漁具。圖片來源:小雨。

五股溼地滿地垃圾。圖片來源:小雨

五股濕地生態區,面臨三大威脅:布袋蓮、水車、釣客。我們不該再繼續再盲目、麻木、無感下去,該是時候該改變了!希望有更多關心環境/生態議題的人士,共同來關注此一珍稀的濕地自然資源。也用實際行動,協助改善上述棘手問題,一起來保護濕地生態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