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雨:消失中的國家級五股濕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小雨:消失中的國家級五股濕地

2017年08月01日
作者:小雨(每天經過五股濕地的新北居民)
筆者曾於2016/08/30投書披露國家級五股濕地生態區的種種亂象,包括遭布袋蓮入侵、水車非法取水、釣客垂釣亂丟垃圾等。

荒野協會、新北市政府,螺絲鬆了?

關於濕地布袋蓮增生的問題,筆者業經多次向新北市政府陳情,但結果皆告徒勞。何故?新北市高灘地工程處每每制式回覆:「此地區由台北荒野協會認養,將反應給該單位處理,並持續追蹤」。

但,1~2年的時間過去了,於2017年7月底實地目測,布袋蓮已然暴增,覆蓋濕地約略三分之一面積。可見,認養單位「台北荒野協會」,及主管單位「新北市高灘地工程處」,對於筆者反覆陳情,皆採虛應敷衍的態度,拖拉處理、消極不作為,乃至互踢皮球!

※ 作者8/3新增資訊如下:
筆者追蹤布袋蓮此事至少已經1~2年,回溯到2016年7月31日實地勘查,當時布袋蓮還很稀疏(如下圖),跟現在完全不同。然而經了解,荒野協會排定的清除日期是2016年9月3日,筆者未參與清除行動,唯隔天路過時目測仍是感覺沒清。
1~2年的時間過去了,2017年7月底實地拍攝的照片可清楚看到,布袋蓮已然暴增,覆蓋濕地約略三分之一面積。然而,新北市府經由市長信箱回覆,卻表示已責成荒野保護協會於7月13日前清除。

五股濕地布袋蓮增生。攝於2016年7月。


五股濕地布袋蓮增生。攝於2017年7月。


新北市市長信箱回覆已責成荒野保護協會於2017年7月13日前清除完畢。

曾在萬般不得已下,筆者轉為詢問高灘地工程處:「是否可由其它志工或團體介入打撈布袋蓮,唯後續的清運,請貴處協調清潔隊處理?」答案卻是簡短而冷淡:「須交專業清運公司清運。」筆者當下啞然。

大片面積的布袋蓮,易在颱風期間,被沖流至水閘口形成堵塞、影響排水,影響居民人身及財產安全。若放任持續擴大,濕地生物將缺氧大批死亡發臭,影響水質、引發衛生問題。對於珍稀濕地環境公共財,相關單位的管理方式,卻如此低劣…廣大市民們,能再沉默下去嗎?

新設非法取水警告牌已然傾倒

近2~3年來,筆者多次紀錄到,包括建築、園藝、洗街等各行業水車,貪圖方便與私利,在濕地恣意抽水。在久旱的嚴峻氣候下,對濕地生物而言,此舉無異雪上加霜!水位漸趨乾涸,飽受人為侵擾、生存面臨威脅。此等行為違法又缺德,應予嚴厲譴責!

依水利法第93條前段,擅自以抽水車抽取河川水者,除構成罰鍰的行政罰外,也有竊取國家水資源的刑責!可依刑法第320條竊盜罪,移送法院辦理。

筆者克服艱難、盡可能地作成次次紀錄,反覆據以向新北市政府陳情,希望能增設非法取水警告牌。在今年終於傳來好消息。只不過,此爭取已久、得來不易的警告牌,卻於設立未久便傾倒。是設計不當?或施工品質不良?讓人不禁嘆氣搖頭。


五股濕地傾倒的非法取水警告牌。

釣客依舊悠然垂釣

五股濕地屬於國家級濕地,依規定禁止垂釣、亂丟垃圾。但仍不時可見三五民眾,在濕地開闢的垂釣點,結伴圍捕水族。最後,甚且留下廢棄魚鉤網具、瓶罐垃圾等。

2017年7月底在濕地現場,不意外地依舊目擊到釣客,一派悠閒自在地釣魚樂。總結一句話,法條歸法條,現實歸現實。放任民眾在生態區、沼澤公園脫序垂釣,公權力的不彰,可見一斑。


現場目擊到釣客在五股濕地垂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