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大 台泥金昌礦躲過環差 明將開挖花蓮秀林勇士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最大 台泥金昌礦躲過環差 明將開挖花蓮秀林勇士山

2016年08月31日
本報2016年8月3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紀錄片《看見台灣》裡,花蓮秀林勇士山遭台泥挖去面海側的畫面震驚觀眾。然而,勇士山另一側,明(9月1日)也將因台泥金昌石礦開工而受難。這讓鄰近的和中部落憂懼不已,他們四年前才逃過蘇拉颱風引發的土石流,此案若開挖,恐為部落帶來更嚴重的環境風險。

環團更指出,此案2008年通過環評,三年未開發應做環差審查。但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礦務局卻以2016年2月花蓮縣政府核發水保證明為核可時間點,讓開發單位得以規避監督。環團表示,若花蓮縣境內的其他礦區也如法炮製,將大開採礦方便之門。

圖片提供:鳥的觀點。

花蓮秀林勇士山已遭台泥挖去面海側。圖片提供:鳥的觀點。

開發恐致環境衝擊  未取得部落知情同意

此案核定面積有103.34公頃,若順利動工,加上原有的寶來、合盛原,三個聯合開採的礦區面積合計達253.74公頃,將是台灣規模最大的礦區。而排名第二的幸大礦區,才140公頃左右。

31日環團地球公民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向環署遞交「公民告知書」,要求環署執行環差審查,否則「60天後法院見」。

DSC_2725

要求辦理金昌案的環差審查,環團向環署遞交公民告知書。攝影:賴品瑀。

環團更帶了花蓮和平鄉的和中、和仁、和平三部落族人的連署聲明,指出部落在前晚緊急動員,便收到84個族人的連署,顯示他們真的對此案感到非常擔憂與不滿。族人指出,當地歷經50年代伐木、現有的寶來、合盛原兩礦場的採礦、2012年蘇拉颱風、甚至蘇花改工程的擾動,已改變地方水文,也發生過嚴重的土砂災害,對此案的環境衝擊充滿疑慮,要求進行環差等審查與說明。

當時蘇拉颱風引發的土石流,讓和中部落幾乎滅村。土石流以「非直進式」流動改道,更讓他們恐懼,直說現已有蘇花改每天的隧道爆破工程,若再加上金昌的開採,會影響在地集水區與裸露表面、地表逕流。

且此案位於傳統領域,依照原基法,應取得部落的知情同意。原住民政策協會理事Savungaz Valincian指出,此案環評結論曾要求施工前辦理原民傳統領域調查,並提出原民文化保護措施,但目前仍不見履行。

環團出示已遭開採面海一側的勇士山現場照。攝影:賴品瑀。

環團批:礦務局操弄法令規避環評 

蠻野心足生台協會秘書長謝孟羽指出,此案在2008年通過環評,至今已隔八年,依環評法第16條之一,三年未開發的案子應再辦理環差審查,但這條法令卻遭操弄,讓此案得以規避審查。

該法令規定,開發單位通過環評,並取得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發的開發許可後,如超過三年才開發,就需提出環差審查。環團主張此案應從礦務局2009年發出許可開始起算,但恰巧遇上花蓮縣長傅崐萁進行了六年「八不政策」,因此直到今年2月才發出水保計畫許可,礦務局卻據此做為開發核可時間點。

環署遭質疑  與礦業政策環評自相矛盾

謝孟羽批評,礦務局挑此時間點是「投機」,認為此案的開發行為就是採礦,主管機關當然就是經濟部礦務局,環評書件上也是這麼寫。但環署卻選擇「做球給經濟部」,2014年業者一度要送審環差案,環署卻回答無法判斷到底要不要送環差,反而要業者與礦務局來認定何為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發之開發許可,根本自失環境保護立場。

對此,環署綜計處副處長洪淑幸出面收下環團的公民告知書後受訪表示,應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來認定。對於是否在爭議解決前,此案先不要開工等問題,洪淑幸一概表示剛收下公民告知書,還沒仔細讀過無法回答,但將仔細審議。

至於署長李應元、副署長詹順貴上任後,環署陸續對太魯閣亞泥、榮豐、新竹關西等案下重手,並積極推動礦業政策環評;如今卻坐看台泥金昌案開工,是否自相矛盾?洪淑幸認為,那是未來政策,但金昌案早已通過環評,兩者並不衝突。

20160831_全台最大 台泥金昌礦躲過環差。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謝孟羽律師指出金昌石礦環評已逾三年始實施開發,卻未提交環差報告供環保署審查,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與地球公民基金會依環評法,向環保署提出

環署綜計處副處長洪淑幸出面收下環團的公民告知書,表示將再詳讀。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