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金昌石礦主動提環現差 勇士山開挖將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泥金昌石礦主動提環現差 勇士山開挖將停工

2020年06月09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紀錄片《看見台灣》裡,花蓮秀林勇士山遭台泥挖去面海側的畫面震驚觀眾。勇士山另一側,則是台泥金昌石礦礦區,2008年通過環評以來,歷經用地變更與纏訟等爭議,時隔十年究竟需不需做環境差異分析,環團與台泥不斷拉鋸。

台泥今天(9日)召開股東會,台泥代子公司金昌石礦公告,8日已主動向環保署提交環現差報告,礦區隨即依規定停工。

工商時報報導,由於台泥和平廠為水泥廠、發電廠及和平港「三合一循環經濟模式」設計,電廠並沒有設置灰塘,一旦水泥廠停窯,和平電廠發電所產生的煤灰變成沒處去,電廠將被迫停止發電。

台泥表示,希望盡速通過環現差審查,否則將影響全台水泥供應、電力穩定。台泥並特別聲明,停工將對秀林和平、南澳澳花地區住民家庭近500個家庭帶來經濟衝擊。

台泥金昌石礦案自2008年通過環評,總共耗時8年才完備所有合法開發應具備的一切核可條件,開始動工,中間曾主動向環保署提出環差報告,但被認定無必要。最後於2016年8月獲經濟部同意開發施工

動工後,有環團主張,已超過環評3年效期,狀告行政院請求判決撤銷不當裁示。2019年5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推翻此前行政院訴願結果,必須補送環現差報告才能動工。台泥提出上訴,目前仍在訴願中。

而今,台泥主動向環保署提交環現差報告。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表示,爭取社會各界的信任與認同,因此針對金昌石礦,台泥決定主動進行環現差。

張安平表示,在追求永續的道路上,台泥與環保團體的目標始終一致,也符合蔡總統日前宣示,未來四年希望達成「兼顧經濟發展和環境永續」的目標,「我們有自信,台泥在花蓮和平的礦區作業是世界上最環保的礦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