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化許可證三週後到期 經濟部密室協商 被質疑施壓挺台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化許可證三週後到期 經濟部密室協商 被質疑施壓挺台化

2016年09月07日
本報2016年9月7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再過21天,9月28日,台化彰化廠三座汽電共生鍋爐操作許可證及生煤使用許可證就要到期,彰化縣環保局至今仍認定台化不符展延標準。擔心台化因此關廠,經濟部6日出面,找來彰化縣府、環保局、台化等共商許可證展延事宜。此舉引發彰化地方人士及環團批評,質疑經濟部意圖施壓環保局為台化解套。

彰化居民跟環團原本以為有機會參加經濟部的會議,但最終被拒於門外。攝影:陳文姿

彰化居民跟環團原本以為有機會參加經濟部的會議,但最終被拒於門外。攝影:陳文姿。

彰化居民與彰化環盟等十幾人昨(6)前往經濟部,抗議經濟部為了錢不顧居民健康,也冀望派代表參加此次會議,力挺縣府不被施壓。最終,卻被拒於門外,只能在門口怒吼。會議結束後,經濟部對外表示:尊重彰化縣府決定。

台化汽電共生廠生煤含硫分超標 彰化環保局:不符合標準

台化主要產品為耐隆纖維、嫘縈纖維、紡織及清潔劑等,廠內設有多部汽電共生機組。其中,M16、M17及M22三座鍋爐汽電共生設備的的操作許可證即將於9月28日到期。28日前若仍未通過審查,3座燃煤鍋爐必須停止運轉。

台化雖已申請展延,但彰化縣環保局認定,台化並未符合許可審查要求,應先補正。彰化環保局說明,台化曾於環評中承諾,鍋爐汽電共生程序的生煤含硫分M16、M17需小於0.84%;M22需小於0.87%,至今台化燃煤含硫量還未能符合該標準。

此外,彰化縣也規定,既設污染源的生煤含硫分大於0.5%者,後續辦理許可申請時需裝設2套排煙脫硫設備,台化是6家申請公司中唯一仍未符合標準的公司。

居民質疑經濟部欲施壓  北上力挺環保局

台化認定未獲得展延恐導致關廠危機,事態急迫。6日晚間,經濟部找來法務部、環保署、彰化縣府、彰化環保局、台化等共商許可證展延事宜。而經濟部公文寫明了「台化公司若未能取得許可則勢必停止營運,將嚴重影響產業供應鏈與數千名員工就業權益。」引來彰化當地人士及環團質疑,經濟部意圖施壓彰化縣府、台化解套。因此發動地方鄉親赴經濟部抗議,力挺縣府拒發許可。

經濟部出面協調台化固定汙染源操作許可 圖片提供: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經濟部出面協調台化固定汙染源操作許可 圖片提供: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經濟部出面協調台化固定汙染源操作許可。圖片提供: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彰化家長張淑芬拿著藥包激動的說,不要讓台化的酸臭味代表彰化。她說,身為媽媽,常要為小孩準備藥,而台化5公里內還有88所學校!經濟部長應該讓產業升級,而不是用人民的健康換GDP。

彰化家長張淑芬拿著藥袋到經濟部抗議 攝影:陳文姿

彰化家長張淑芬拿著藥袋到經濟部抗議 攝影:陳文姿

喚醒彰化青年聯盟吳慧君質問,許可證指的僅是汽電共生的生煤許可證,即便汽電共生不發電,台化取得電力後,其他部門仍可營運,員工並不會因此失業。經濟部說不發許可證會影響就業,這是袒護財團,恫嚇縣府的說法。

彰化居民原本爭取派代表到會議間旁聽挺彰化縣府,不過,到晚間6:30會議開始,都只能在門口大聲抗議,現場甚至發生些許推擠。

經濟部:尊重彰化縣政府的審查權則

近八點,會議結束後,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蕭振榮代表對外說明。他表示,將尊重彰化縣政府的審查權責,許可證是否延期,也都由彰化縣府審查。經濟部也非常重視員工權益,但還是會以符合環保法規為前提。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蕭振榮會後說明開會結論,表示會尊重彰化縣政府決定 攝影:陳文姿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蕭振榮會後說明開會結論,表示會尊重彰化縣政府決定。攝影:陳文姿

彰化居民跟環團抗議經濟部意圖為台化解套 攝影:陳文姿

彰化居民跟環團抗議經濟部意圖為台化解套。攝影:陳文姿

台化附近居民劉橋煌現身說法台化污染 攝影:陳文姿

台化附近居民劉橋煌現身說法台化污染 攝影:陳文姿

台化彰化廠周遭影響範圍  圖片提供: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台化彰化廠周遭影響範圍 圖片提供: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