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願會快開門!」 環團再要求旁聽台化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訴願會快開門!」 環團再要求旁聽台化案 

2017年03月08日
本報2017年3月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外傳本週五(10日)環署訴願會將會審核台化案,甚至有媒體指出已預擬有彰化縣府敗訴的結論,且行政院將拿1024億的前瞻基礎建設交換,即便政院與縣府已雙雙出面否認,仍讓環團相當緊張,8日上午找來多名立委、律師、醫師召開記者會,要求訴願會全面公開資訊,並全程開放旁聽。

台化彰化廠M16、M17、M22鍋爐,由於燃燒生煤許可證在2016年9月28日到期,彰化縣府以不合審查標準為由,多次退回台化的展延申請。使彰化廠因此停工關廠,於是台化向環署提起訴願。此案至今已經拖了五個多月,不僅台化廠方相當不滿,律師胡博硯也質疑,此案會延宕這麼久,當中恐怕黑幕重重,要求環署以公開會議來自清。

2017-03-08_01-46-03

環團找來多位立委、律師、醫師助陣,要求環署開放旁聽台化訴願案。賴品瑀攝。

在去年12月訴願會的言詞辯論會議,在地環保團體便前往環署,不但表態力挺彰縣府,更不斷要求進入旁聽訴願會審查,卻始終不能如願。

此次再辦記者會,找來多位立委與律師,發出「政府公開申請書」。律師施宇芳解釋,他們是以《政府資訊公開法》、《訴願法》,要求環團可以進場旁聽、錄影,並取得訴願書面資料與會議影音及逐字稿等會議記錄。

施宇芳認為,即便廠商可能主張當中有營業秘密不願公開,但法令也有規定,公益應優先於營業秘密。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法院都可以旁聽,為何屬於準司法機構的訴願會卻不能開放?既然新政府強調開放政府、透明政府,那麼開放民眾旁聽訴願,正是踏出劃時代的第一步。

葉光芃更指出,訴願會的成員中,並無醫學、公衛背景者,應該讓相關領域專家參與。

出身彰化地區的多位立委紛紛到場,尤美女指出,台化影響彰化已有50年之久,全彰化縣民都屬於此案的利害關係人,當然有權旁聽、陳述意見。黃秀芳則表示,既然各界關注,環署應該以開放會議,來掃除民間擔憂有黑手伸進訴願會的疑慮。

環署法規會執秘張雅惠澄清說,訴願會並沒有未審先有結論,一切要等開會才會有決定。而且去年10月時,也已經駁回台化彰化廠「特殊性工業區」訴願案。張雅惠強調,訴願會的組成成員一半以上具法律背景,且會獨立公正、並據適法性來做出判斷。

不過,目前為止,本週五的訴願會大會議程中並沒有排台化案,應是兩造有補充新事證而拉長訴願時間,有消息指出,應是4月初的訴願會才會討論到台化案。但也無法排除是否屆時會有委員以臨時動議討論到台化案。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