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公司焚燒印尼雨林 3萬公頃棲地變棕櫚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韓國公司焚燒印尼雨林 3萬公頃棲地變棕櫚園

2016年09月09日
本報2016年9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最新調查揭露,印尼巴布亞最大的棕櫚油公司Korindo,正系統性地在住著許多特有種動物的雨林中伐木和焚燒,以擴增棕櫚園的數量。當地棕櫚油業的擴張,不只驅逐野生動物,如巴布亞樹袋鼠、極樂鳥和食火雞,就連當地社群的土地也慘遭剝奪。

為擴大種植棕櫚園而砍伐雨林,不只造成空氣霾害同時也大肆剝奪了當地社群與特有種的棲息地。圖片來源:Wakx (CC BY-NC 2.0)

三年內夷平3萬公頃雨林 毀了特有種動物家園

非政府組織聯盟「Mighty」用衛星影像、無人機和地面調查發現,過去三年間,韓國棕櫚油公司Korindo,在巴布亞和北馬魯古省的租地內,夷平1萬1700公頃的原始雨林和1萬8300公頃的新生雨林。

巴布亞坐擁印尼50%的生物多樣性,棲息著許多特有種動物,包括會爬山的有袋動物樹袋鼠。然而棕櫚油業卻在此蓬勃發展。2005年和2014年間,棕櫚園數量從五座增加到21座,其中七座為Korino所有。

2013年起,租地中,共發生數百次大火。去年是高峰,熱感應衛星偵測到近500次的大火。儘管違反印尼法令,棕櫚油公司仍好用火清除殘餘森林,以為種植單一作物做準備。2015年,印尼年度焚林季節讓大部分東南亞被霧霾籠罩。根據世界銀行的估計,霧霾造成印尼160億美元的損失。

Mighty的報告指出,Korindo租地大火佔2015年全印尼森林大火的0.7%。全印尼有好幾百間棕櫚油與林業公司,如此的比例相當驚人。

沒有永續認證 韓國Korindo棕櫚油賣給IOI集團

9月前,Korindo的棕櫚油持續銷往全世界最大的棕櫚油貿易集團,包括豐益(Wilmar)、春金集團(Musim Mas)、ADM和IOI。

「考量供應商未能改善且指控嚴重,豐益自6月起已經停止向Korindo購買棕櫚油。」豐益發言人說。

在印尼,租地上清理土地並非違法,但違背了棕櫚油業零砍伐的承諾。Korindo並非永續棕櫚油圓桌會議(Roundtable on Sustainable Palm Oil)的成員,也沒有發佈任何永續政策。

IOI前供應商涉嫌毀林的指控在棕櫚油業鬧得沸沸揚揚。IOI的營業許可被永續棕櫚油圓桌會議暫停後,業界隨即面臨永續棕櫚油短缺的問題。雖然永續棕櫚油圓桌會議今年稍早已恢復IOI的營業許可,但聯合利華、雀巢和家樂氏等大客戶仍然拒絕向IOI購買棕櫚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