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棕櫚油的三個理由:環境、動物和人道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拒絕棕櫚油的三個理由:環境、動物和人道

2016年08月14日
作者:艾莉兒 ‧加洛 Ariel Garlow;編譯:烏舜安咿
婆羅洲猩猩。圖片來源:Mongabay
婆羅洲猩猩。圖片來源:Mongabay

棕櫚油,是從油棕樹上棕果的果皮中榨取出來的植物油脂。油棕樹,是非洲西部和南部的本土植物,以及馬達加斯加、斯里蘭卡、馬來西亞、蘇門答臘和非洲中部。

大多數的人類都和油棕有些關聯,初略估計人類已使用這神奇的植物至少或超過5000年。而在過去的100年以來,油棕業成為馬來西亞和印尼的首要工業。

人類使用油棕為食物的悠久歷史不需多說,讓人更感興趣的是與食物目的無關的——棕櫚油曾被用來製作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燃料彈。

棕櫚油有著令歷史學家著迷的理由,然而倫理學家、野生動物保護學家或環境保護學家卻發現棕櫚油駭人聽聞的使用後果。

棕櫚油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植物油。我們必須承認該面對的不是個小問題,以及當一些企業提出「永續棕櫚油」解決方案來處理棕櫚油問題時,我們斷不可被這些空洞承諾所矇騙,必須真正了解為何以及如何避免使用棕櫚油。

不買棕櫚油的三個理由:環境、動物和人道

世界自然基金會的《棕櫚油生產所帶來的環境與社會影響》報告中指出:「因大規模的單一栽種油棕所需的範圍廣闊,以致擁有高保護價值的熱帶森林和其他生態區皆遭破壞和清除土地。」

種植單一作物對當地和全球的環境皆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諸如土壤侵蝕、水源污染、空氣污染並加重氣候變遷。如果以社會角度來看,油棕種植則為當地社群的權益與生活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最後,為油棕種植在森林開路、伐林,導致野生動物受傷、被殺或被遷移。紅毛猩猩是油棕種植的最大受害者,大部分都是在種植油棕或收穫成果時被槍殺或被彎刀傷及。據估計,在過去20年間,有超過5萬隻紅毛猩猩因人類為油棕開發森林而死,其他受到影響/傷害的野生動物們更是難以估計。

棕櫚油無所不在 化妝品零食DIY

食品製作中,棕櫚油是最受歡迎的食用油,製作沐浴產品和美容產品如香皂和清潔劑亦一樣。但更容易找到棕櫚油成分的是在你日常生活和生活方式中,如巧克力、餅乾、冰淇淋、人造奶、糖果、糕點和冷凍披薩中。

在購買這些產品時,只需花個數秒鐘來閱讀食品成分表,看看有沒有棕櫚油的踪跡。棕櫚油更容易出現於個人護理產品或美容產品中,因此你可以搜查該產品公司的背景資料,是否有註明不使用棕櫚油為製作成分。

一樣的方式可用在食品中,不過大部分都是零食或其他加工食品。於其擔心意外的購買含棕櫚油成分的零食餅乾,倒不如消費者自家製作餅乾、披薩等,這不僅讓消費者能避免棕櫚油,而且更能做出健康的選擇。

通往道德的路是崎嶇不平的

最罪惡的棕櫚油產品往往用在最好吃或有用的產品。如著名含奶油的餅乾Oreos,並不含任何動物成分,因此沒有抵觸道德或素食的規範,但他們卻因為使用了棕櫚油,間接對動物帶來了傷害。所幸人們是可以在家製作健康的Oreo餅乾或類似的食物,不含棕櫚油成分;或支持「不含棕櫚油成分」的公司企業的產品。

最後有個重要提醒,如果你在購買後才發現那產品含棕櫚油成分,別緊張。我們都是人,意外會發生,而那是個過失,走往道德的生活方式,其路程會是崎嶇不平的,但沒人能阻止大家的選擇。我們所能做的是盡最大的能力避免棕櫚油產品,無論那是一個如何偉大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