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防制啟動門檻太高 環署修法遭批「打假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空污防制啟動門檻太高 環署修法遭批「打假球」

2016年09月10日
本報2016年9月1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於去年提出「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修正草案,已將空污應變等級分為預警、初級、中級、緊急四級,但10日上午在台北舉辦公聽會時,仍遭中部環團砲轟此為「不可能達成的門檻」,甚至以「打假球」來批判。

城市裡的空氣污染。攝影:洪郁婷。環境資訊協會資料照

秋冬來臨,空污程度又將惡化,法令修訂能否保護人民健康?各方關注。本報資料照,攝影:洪郁婷。

緊急辦法啟動門檻過高  環團批犧牲敏感族群

環署空保處參照美國法令與美、中、韓、日、歐等國際因應措施提出此辦法,並納入PM2.5濃度一項,新增預警等級,將空氣品質嚴重惡化分為預警、初級、中級與緊急四個等級。

當預測未來12小時內惡化狀況無減緩趨勢時,依序啟動對一般污染源、特定污染源的管制。例如初級禁燒紙錢、砲竹、煙火、火力發電廠改變燃料;中級管制二行程機車、柴油車、火力發電廠與特定產業降載;緊急時除大眾運輸與電動車,其餘交通工具不得使用、火力發電廠與特定產業停止運作等措施。這些緊急應變措施的權限,將授權地方政府來執行。

但和先前6月在台中市所舉辦的公聽會一樣,環團仍認為這個緊急辦法的啟動門檻過高,根本緩不濟急,也不滿為何先從民眾的機車開始管,卻將工廠、火力發電廠這種貢獻更高的擺在後面。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許心欣指出,以PM2.5一項為例,環署草案將預警定為54微克/立方公尺、初級150、中級250、緊急350,遠高於「紫爆」的71,根本不可能達成,質疑根本是要幫台中火力發電廠解套,卻罔顧了目前紫爆就已經「哀鴻遍野」,許多敏感的「金絲雀族群」承受痛苦,甚至有兒童過敏、流鼻血等狀況。

討論空污  座談會應移師中南部重災區

因此許心欣建議下修這些數值,應該是預警54、初級70、中級105、緊急140,並且不該是24小時平均值,而是用小時平均值,才能反應即時狀況,以免緩不濟急。許心欣點名中火就是影響最大的污染源,怎能等到PM2.5達250時才開始降載,應該是在當地6測站紅色就應該開始因應。

許心欣更提出,像是南投自身並無大型污染源,卻因地勢處在下風處而常常遭受嚴重空污,在地圖上成為「大黑洞」,但這一套辦法卻無法解決這些地區的問題,當地縣市政府將無能為力。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更指出,環保署應該在中南部舉辦座談會,那裡才是空污的重災區,台北人並無法切身理解中南部的空污問題,不能只在台北辦。

遭列入管制  產業界也不滿意

雖然環團批判這個防治辦法門檻過高,無法守護民眾健康,但產業界也並不滿意,橡膠公會質疑,該產業並非污染甚過其他產業,為何遭到列入,玻璃公會則更指出,工廠並不可能說降載就馬上降載,否則也會有產生工安問題,總不能符合了環保要求,卻又違背了勞工要求,需要緩衝跟更明確的規則。

玻璃公會更疑慮是否屆時不同縣市會有不同的執行標準。經濟部工業局則表示,國際上目前都還沒有列入PM2.5一項,已是最嚴格的標準。

防制空污不待「預警」  平日即需積極辦理

由於啟動此辦法的條件為污染物濃度達發佈嚴重惡化警告數值、與預測未來12小時無減緩惡化趨勢兩項,環團一度質疑為何要讓民眾吸入12小時空污後才展開措施,經環署監資處澄清後已釐清,但既然監資處能預估3天內的空污狀況,粘麗玉認為,更應該比照颱風、豪雨等氣象,在發生前便提醒及早因應。

立委洪慈庸辦公室也指出,目前辦法中在預警等級的措施,包括宣導使用大眾運輸、宣導減少煙火金紙燃燒等等,都是平日就應該積極辦理的,怎能在預警時才開始。

空保處表示,大家通常誤會空污都是從高煙囪來的,但事實上,小規模的、在身邊污染源同樣會造成影響,緊急時各方應一起努力。而環保署長李應元每週都在跟空保處討論如何解決空污問題,將提出誘因跟管制。除了今天討論屬急診、空襲警報般的緊急處置外,平日的管制與改善都也還在討論。

2016-09-10_01-24-34

空品預報及應變流程。圖片來源:簡報資料。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