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電業法》修法圖利財團 上千台電員工徒步串連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批《電業法》修法圖利財團 上千台電員工徒步串連抗議

2016年09月19日
本報2016年9月19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台電員工自主發起的南北徒步接力反《電業法》活動,5日從恆春核三廠出發,今早抵達監察院。上千名台電員工聚集抗議,並吶喊「抗議財團式《電業法》」、「反對漲價式《電業法》」、「反對切割台電」。隨後,活動召集人楊家法等十名代表至行政院、立法院遞交陳情書,並要求召開公聽會,聽取民眾意見。

行政院已將《電業法》列為本會期的優先推動法案,做為推動能源轉型的基礎。台電工會曾大聲抗議立法倉促、未與台電員工充分溝通,工會隨後與行政院達成共識。不過,員工仍不滿這次修法將切割台電、並認為修法恐造成電價上揚、並有財團化之虞,因此自主發起南北徒步串連活動。

台電員工代表前往行政院交陳情書  攝影:陳文姿

台電員工代表前往行政院交陳情書。攝影:陳文姿。

員工指出電價必漲  反對修法圖利財團

南北徒步串聯活動5日從最南端的核三廠出發,一路往北,終點台北,共計15天,中間因遇莫蘭蒂颱風暫停四天。一早7點,活動小組就由新北市新莊出發,沿路集結,10點多抵達監察院門口。上千名台電員工穿著「電給財團、債留人民」、「怒」的綠色上衣,在監察院門口高喊「抗議財團式《電業法》」、「反對漲價式《電業法》」。

楊家法表示,《電業法》修正後,一定會造成電價上漲,但百姓都還不知情,這次站出來,希望能喚起民眾注意。活動發言人曾玥惠表示,修法後電價至少上漲1.42倍以上,這還不包含燃料成本。

據主辦單位表示,5日~18日的活動共計約有2,000人次,而今天參加人數也上看2,000人。台電北北區處的林先生表示,部門員工幾乎都反對這次修法,但由於台電是國營事業,高階主管不方便表示立場,員工都是自行請假來參加。

遠從宜蘭來的台電員工劉克鴻說,雖然政府說這次修法不談民營化,但遲早還是會走到民營化。從中華電信跟中油的例子就可以看得出來,民營化之後,電話費沒有更便宜、油價也沒有更便宜。

活動副總指揮蕭炫鐘說,這次《電業法》修法打算切割台電,財團正摩拳擦掌準備接掌賺錢的發電廠,但賠錢的輸配電卻沒有人要。楊家法表示,台電切割後有什麼好處,政府應該講清楚。現在政府只說不切割市場就沒法競爭,實在沒有說服力。

能源局避談電價  強調開放競爭可提升效率

活動小組11點派出十人代表將陳情書送到行政院,由能源局主秘李君禮與行政院代表共同接受陳情,員工代表要求行政院召開公聽會、重新評估《電業法》,但未獲得具體回應。隨後又往立法院陳情,國民黨團與時代力量立委均承諾召開公聽會。

對於員工訴求不要切割台電,能源局副局長陳玲慧回應,現在只有一家台電,雖然台電努力提升經營效益,但許多民眾並不太相信。開放競爭後,會有更多業者加入,市場會更自由,設立電廠的門檻也會降低,有意願投資的民眾都可以加入,並不限財團。

不過,能源局還是避談電價。陳玲慧說,這次《電業法》修正無關乎電價,因為電價還跟燃料價格相關,目前也無法估計未來電價。

曾玥惠表示,這次徒步北上的過程中,很多民眾反映,不知道《電業法》要修什麼,民眾也不懂為什麼修法後電價會漲,能源局應該對民眾說清楚。

由於《電業法》還在修法中,也仍未定案,楊家法說,目前還無法表示樂觀或是失望,但會持續關注員工與民眾的意見是否被納入法案。

台電員工抗議電業法修法將導致電價上揚、圖利財團 攝影:陳文姿

台電員工抗議《電業法》修法將導致電價上揚、圖利財團。攝影:陳文姿

台電員工抗議電業法修法將導致電價上揚、圖利財團 攝影:陳文姿

台電員工抗議《電業法》修法將導致電價上揚、圖利財團。攝影:陳文姿

台電員工抗議電業法修法將導致電價上揚、圖利財團 攝影:陳文姿

台電員工徒步抗議隊伍集結於監察院前,抗議《電業法》修法將導致電價上揚、圖利財團 攝影:陳文姿

台電員工抗議電業法修法將導致電價上揚、圖利財團 攝影:陳文姿

抗議《電業法》修法將導致電價上揚、圖利財團 攝影:陳文姿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