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回顧:亞馬遜雨林 經歷百年來最嚴重乾旱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5回顧:亞馬遜雨林 經歷百年來最嚴重乾旱

2005年12月27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得票率:54%(票數:613)

今年10月,巴西亞馬遜州首府馬瑙斯,以及該州以東地區,面臨了百年來最為嚴重的乾旱,導致亞馬遜流域數條主要的河流幹涸;而一向擔負重要交通、運輸功能的河流,是眾多市鎮和村莊相聯繫的重要渠道,現由於河床水位下降甚至枯竭,當地社區頓成孤島,仰賴外界供給的糧食和生活用品出現短缺。

每年5月到10月是亞馬遜雨林的乾季,但今年7月以來的降雨量只有過去平均降雨量的1/3,根據巴西「國家空間科學研究院」(INPE)所指,大西洋暖化、樹木蒸發作用減少、以及焚燒森林所釋放的濃煙,是導致此「反常現象」的三大原兇,其中北大西洋的暖化更是主要的原因。

北大西洋海水溫度升高,導致北半球經歷了有史以來最異常的颶風季,間接影響了亞馬遜地區的降雨量。過去覆蓋整個巴西亞馬遜河流域的雨林,已有17%的面積遭到人為砍伐破壞,當地農民為了開墾更多耕地焚燒大量樹木的燒墾方式,早已讓亞馬遜森林覆蓋面積連年減少,而在異常乾旱氣候的助長下,森林火災四起,數千公頃的森林毀之一炬,更加快了速森林消失的速度。

「國家空間科學研究院」(INPE)科學家諾布雷就表示,如果亞馬遜河流域失去40%以上的森林覆蓋率,那麼人類將永遠無法扭轉亞馬遜雨林轉變為莽原的局面。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更警告,人為砍伐、焚燒森林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佔巴西溫室氣體排放量的75%,而如此龐大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會進一步加速全球暖化,在這樣的惡性循環情況下,亞馬遜河雨林的生態系統終將「崩潰」。

亞馬遜雨林一向有「世界之肺」之稱,如今卻面臨嚴重乾旱,甚至走向生態崩潰邊緣,豈不諷刺?對照台灣,颱風過後石門水庫供水區的民眾沒水喝的窘境,兩廂問題均源於過度經濟導向、忽視國土保育所致。然而,國土與大地本是人類安身立命與生存之所繫,森林消失,人類生存亦受威脅。因此,國際保育團體正採取各種可能的行動,阻止亞馬遜河流域的森林砍伐,督促當地政府承諾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以保護地球生物多樣性,同時也保護受到氣候變遷、古森林破壞衝擊而身處險境的數百萬人生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