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環境新聞特刊-2004年國際「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漢堡造成熱帶雨林消失?

美國、英國及加拿大等牛肉生產國面臨狂牛症威脅,結果是巴西牛肉出口業大發利市,付出的代價卻是重創亞馬遜雨林。  巴西亞馬遜地區消失的森林總面積,從1990年時的4,150萬公頃,擴大為2000年的5,780萬公頃。短短10年內,消失的森林面積就相當於葡萄牙領土的兩倍大。而在過去兩年期間,更有將近485萬公頃的雨林遭到破壞,相當於每分鐘破壞11座足球場大小的雨林。有研究人員指出,這個趨勢與巴西快速成長的牛肉產業有很大的關係。

  過去10年中被摧毀的亞馬遜雨林,許多已成為牧場,森林消失的現象與畜牧規模大幅增加有關;統計發現,巴西亞馬遜雨林地區的牲口數量,從1990年的2,600萬頭增加到2002年的5,700萬頭,增加超過一倍。而在過去6年當中,巴西的牛肉出口亦增加了超過5倍。而全球市場對巴西牛肉需求大增又與幾個原因有關:例如在美國、英國及加拿大等牛肉生產國家所面臨的狂牛症威脅,即是影響因素之一。最終的結果是巴西的牛肉出口業大發利市,付出的代價卻是重創亞馬遜雨林。

  熱帶雨林在地球的水文系統循環中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每天大量的水(例如約50-70%的降雨在亞馬遜雨林地區)被蒸散到空中並逐漸形成雲。這些雲除了反射部份太陽光回到外太空外並對熱帶雨林形成降溫作用,空中的氣流及洋流能將太陽能從赤道分散到中高緯度地區,這個機制除對中高緯度地區形成增溫的效果外並冷卻熱帶地區,對於全球氣溫的調節非常重要。所以破壞雨林將同時影響熱帶和寒溫帶的氣候,氣溫及降雨。在一些雨林被砍伐的巴西地區,年降雨量已很顯著的降低。

  另外亞馬遜中央某些年代久遠且人跡罕至的雨林,在生態動力與物種組成方面正發生快速的變化。而它們的改變,是由於人類活動導致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節節高升所造成的結果。科學家新近在亞馬遜雨林中發現兩個新猴種,雨林中可能還有其他科學界未知的物種,而此處正是全球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生態系之一,這些物種的存在,更顯得拯救雨林的工作已是刻不容緩。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