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的陸龜及淡水龜貿易 (中) | 環境資訊中心

東南亞的陸龜及淡水龜貿易 (中)

2001年08月29日
編輯室彙編

共有九種鱉分佈在東南亞,被視為全東南亞最美味的非海洋龜。因此,經常被抓來作食用。它們也被用在中醫藥用途、寵物的飼養及放生。

印尼大量出口以亞洲鱉為主的活體到遠東。1988年,官方記錄的出口量高達66,500公斤,該貿易量持續地增加,並逐漸遍佈整個印尼。

寮國的鱉貿易是非法的。但是,最近卻大量捕抓且迅速增加出口到越南,小部分則先出口到柬埔塞後再轉到越南。每年相信有數千隻龜被捕抓,該數量已受到威脅。貿易商通過越南、寮國商人及仲介的網絡,鼓勵村民盡量捕抓。

在泰國鱉一直被大量採集,直到最近立法保護所有鱉物種,然而,貿易仍在祕密中進行。在過去五年,鱉已很難獲得。例如只產在湄公盆地的狹頭軟龜正面臨捕獵、棲息地與產卵海邊破壞的危機。現在已很難抓得到大型的鱉。某一魚商說她在1993年8月從當地漁民以美金120元買到76公斤的鱉,然後以美金640元轉售給鱉養殖者。

馬來西亞的亞洲鱉(Asiatic Softshell Turtle)越來越難以獲得,這種龜及馬來亞鱉(Malayan Softshell Turtle)是因為食用的需求而減少。緬甸鱉的採集是為了自己餬口,並跨過國界與泰國作交易。

澤龜 (pond turtle

中南半島,尤其是越南及緬甸擁有豐富的澤龜品種,大約有26到27種物種的記錄。涉及各類貿易的澤龜,大部分是應付廣泛的食用及藥用貿易的需求。

證據顯示一些國家大量出口澤龜。根據印尼官方數據,1988年有37,000隻東南亞箱龜(Southeast Asian Box Turtles)從蘇門答臘出口。還有更大宗的貿易在蘇拉威西進行。1991年,共有13噸東南亞箱龜的龜板,大約是20萬隻烏龜,出口到香港。龜板是從活龜割下,其他部分則丟棄。

寮國大量出口澤龜到泰國及越南。每年帕沙(Pakse)出口一噸的食蛇龜(Malayan Snail-eating Turtle)到泰國。泰國一餐廳老板宣稱,他每個月從寮國經由萬眉(Ban Mei)進口約100隻硬殼龜作為食物出售。在馬來西亞的市場,烏龜數量的減少和食蛇龜的消失,相信是反映了在野外族群的減少。值得注意的是,此食蝸龜是澤龜科中在泰國與越南最常被貿易的龜種。

越南的澤龜,大部分是經由北方邊界:苳當(Dong Dang)、廊扇(Lang Son)及嫫柴的港口(Mong Cai)出口到中國。一種小型、北方的中國三條紋箱龜(Chinese Three Striped Box Turtle)有很大的市場,價錢從US$50到US$150不等,比其他品種至少高上十倍。這種品種相信能夠強身及增強性能力。人們甚至購買幼龜,養在屋後的桶子直到大得能夠食用。事實上,我們對於此龜在野外的情況一無所知。

大河龜

大河龜與大鱉(Giant Softshell Turtle)一樣,可能是該區域或全球最受威脅的物種。東南亞四個品種:Burmese Roofed Turtle, Batagur, 箱龜 (Painted Terrapins)嚴重的被捕獵,主要是為了蛋的需求與應付日漸增加的肉食用途。

一直到80年代末,印尼的加里曼丹(Kalimantan)因食用而僅有少量的大河龜出口。之後,食用的出口貿易大大增加。1994年,印尼有記錄顯示大量的馬來西亞巨型澤龜(Malaysian Giant Turtle)及箱龜(Painted Terrapin)從北蘇門答臘的美當(Medan)出口。

在馬來西亞,Batagur蛋的採集,使在馬來西亞半島霹叻河Batagur的數量大量減少。築巢數量相信在本世紀已減少超過90%。1975年,Batagur列入Cites附錄I,儘管如此,吉打州的繁殖數量仍然下墜。

在泰國,Batagur即將絕種。1990年的調查顯示,在該國南端,原來是Batagur及Painted terrapin的原產地,卻找不到任何可觀的數量。那裡的居民獵補其龜及蛋。

【文章連載】東南亞的陸龜及淡水龜貿易 () () ()

※ 本文摘錄自【野生動植物網】http://www.wow.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