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回顧:以黎戰爭:家破、人亡、環境傷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6回顧:以黎戰爭:家破、人亡、環境傷

2006年12月26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撰文:楊璧如;得票率:40%(票數:380)

黎南烽火(圖片來源:UNIFIL)2006年7月,黎巴嫩真主黨綁架2名以色列士兵而導致黎巴嫩再次捲入中東戰火。以色列於7月13-15日對黎巴嫩猛烈轟炸,摧毀首都貝魯特南方約30公里處之基業海岸發電廠,造成約3萬噸原油外洩。因西南風和洋流的影響,一部份燃油被帶入海洋,其他原油則散落在海灘上。根據衛星資料顯示,燃油污染黎巴嫩海岸至少140公里,重油沿著海岸向北,擴散至敘利亞沿岸,有可能進一步到達土耳其和賽普勒斯,擴大影響鄰近國家,地中海海洋生態遭受空前浩劫。

原油污染海洋造成的傷害極大,除了原油本身的毒性之外,其黏滯的物理性質也會造成海底生物缺氧,海洋生物受困等衝擊。漏出的燃油包含多種致癌及損害內分泌系統的物質,也將會影響人類及其他生物。通常燃油外洩事故應在72小時內緊急做出處理,以防止燃油繼續擴散;但這次因以色列戰火持續攻擊,而使得燃油外洩情況超過3週還未作處置,也造成部份浮油下沈海底的現象,對海洋環境影響更為嚴重。

此次洩油事件受到衝擊的包括瀕臨絕種的地中海綠蠵龜,7月正逢地中海綠蠵龜產卵季節,有幾處綠蠵龜產卵的黎、敘海灘被污染,可能造成母龜、龜蛋甚至已孵化的小龜因中毒或窒息而死亡。海床剛好是鮪魚的產卵地點,每年7月,鮪魚會從大西洋游到地中海以東的區域產卵,而受波及,尤其是藍鰭鮪魚,因其魚卵和幼魚都浮在水面,更會直接受到燃油污染的影響。其他生物如水鳥也將失去其棲地,鳥兒因沾滿油汙而無法移動。

除了海洋生物會因中毒或缺氧而喪命之外,與海洋生態系食物鏈相關的生物也因食物短缺或生物體內毒物累積而連帶受害,沿岸植被因土壤污染而受到影響。據估計,清理浮油要花上1億5千萬美元,而生態系的復原則需要10年以上。

此次事件除危害沿岸生態系外,原油的外洩也可能影響空氣品質、水源以及捕漁業、旅遊業,黎巴嫩人民的生活因此大受影響。8月,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國際海事處、歐洲聯盟、地中海周邊國家的代表,開始討論如何避免油污擴散至土耳其、賽普勒斯和希臘的海灘,並嘗試就協議採取行動。

此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納入保護的黎巴嫩雪松,在這次軍事行動下,正面臨極大的危機。200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遴選出紹福(Shouf)生物圈保留區,此保留區長期保育狼、野貓、及條紋鬣狗等較大型哺乳動物。保留區上方坡地有一處水池,不只提供野生動物的水源,更藉此誘使牠們留在保留區內,但這些動物在以黎戰爭中,受到戰鬥機和轟炸的噪音以及空氣污染的雙重壓迫。地處中東敏感區域的黎巴嫩居民長期遭受中東地區政局動亂不安的衝擊,環境遭受破壞,過著家破人亡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