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berland志工走入里山 維護阿里磅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Timberland志工走入里山 維護阿里磅生態

2016年10月19日
本報2016年10月20日新北訊,郭貴嵐報導

台灣威富品牌有限公司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18日於阿里磅生態農場合辦北區志工嘉年華,同公司旗下品牌共43位企業志工以極高的工作效率,合力清除面積總合180平方公尺人工水池中的象耳澤瀉、三儉草、水蘊草、銅錢草等水生植物,將使濕地陸域化的李氏禾清除,騰出60平方公尺的濕地空間,並拔除約600平方公尺梯田雜草,種下台灣野百合種子,期待明年春暖花開的景致。


台灣威富品牌的北區志工嘉年華,於阿里磅生態農場圓滿落幕。攝影:郭貴嵐。

阿里磅生態農場在1997年,由60個家庭集資買下,希望能保留一片自然環境給下一代。這裡擁有來自大屯山系的良好水質,人為干擾少,加上不同的棲地樣態,孕育了相當豐富的生物相。搓揉出大菁的藍綠汁液、嗅著魚腥草的腥味、品嚐月桃果實當作口腔清新劑…...,志工們跟著導覽講師認識步道周圍的各種動植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高度都市化的現今,有八成的孩子住在都市裡,沒有太多機會接觸大自然,志工陳怡軒即表示這趟旅程讓她深深感受到保育生態環境的重要。


揉碎大菁的葉子會產生藍綠色的汁液,是藍染的原料。攝影:陳孟薇。

除了園區導覽,工作服務的過程也讓志工們見證了水裡草間的生意盎然。為了增加水棲環境的生物多樣性,水池組志工穿著青蛙裝進入濕地水池中,清除強勢種水生植物,讓其他的動植物有空間與機會進駐。擾動的過程中,跑出了許多蜘蛛、昆蟲、兩棲類,甚至還有溪流環境指標物種-白腹游蛇,顯示了農場內的水質相當乾淨。

梯田組志工則戴上手套、拿起鐮刀,協助農場周邊的梯田進行人工除草,透過不施除草劑的管理方式,不僅能改善土壤恢復地力,也能擴大農場園區內生物的活動空間。農場主人王德昌表示,去年一整年的維護,今年已經在農場外聽見台北赤蛙的鳴叫聲,成果令人開心。

多位志工已不是第一次來到阿里磅農場,對於拔除水草的施作方式並不陌生,除了自行攜帶袖套、洗碗手套等裝備,一進入濕地便主動帶領初次參加的夥伴動手拔草。今年5月剛來過農場的志工范姜長廷表示,上次分配到的工作是搬碎石舖步道,這次則是穿青蛙裝除水草,很不一樣的體驗。志工龔呈湄的手臂則被李氏禾刮得傷痕累累,辛苦的勞動工作讓她更加珍惜自己平常坐在冷氣房中的辦公環境。


志工著青蛙裝下水,清除過度生長的李氏禾。攝影:郭貴嵐。

本次志工行動的企業承辦人沈慧蘭表示,這次除了公司員工之外,還有會員跟親友前來共襄盛舉,希望大家能共同創造些不一樣的回憶,同時勉勵員工們明年把握機會,多參與公司舉辦的志工行動。農場主人王德昌感謝志工們每一次的付出,都讓這裡的生態環境變得更好,同時指出台灣的的土地約佔全球的1/4000,但卻擁有全球3%的物種,其中更有1/4是台灣特有種,生態真的很豐富。「台灣真的是座寶島,需要大家一起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