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綠地教生態 台中黎明幼兒園面臨拆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擁綠地教生態 台中黎明幼兒園面臨拆除

2016年11月01日
本報2016年11月1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台中市南屯區早期多為農業區,歷史悠久的黎明幼兒園就隱身在舊省府宿舍黎明新村後面的小農村「新庄子」,園長林金連的祖父於民國元年創立私塾「靜修書院」,為了紀念祖父,林金連和父親於民國65年創立黎明幼兒園,整個傳承歷史已有105年,全盛時期學生人數超過千人。

不過近年隨著都市發展西移,規劃不少重劃區,由長億集團主導的「黎明自辦重劃」於民國97年核定,把農村和幼兒園都劃設在開發範圍內,財團在農田傾到有毒廢土,讓農村面目全非,而這座幼兒園恐怕也要在本月21日淪為下一個受害者。


台中市黎明幼兒園空拍圖。圖片來源:漂浪島嶼提供。

從空拍角度看,整個幼兒園就像個小森林,在都市中能保留下來實在很不容易。承襲百年的教育理念,且每週帶孩子接觸台灣土地和文化的幼兒園已極為罕見,不少家長也是為了廣大的綠地和教育理念,不顧重劃的問題而堅持讓孩子就讀,更讓公共電視記者兼部落客「漂浪‧島嶼」評為「台灣少有的平民化生態幼稚園」。

「園長林金連和老師們從過去至今,每週都會帶小朋友去實際體驗台灣的鄉土文化,」自辦重劃受害者聯盟指出,該地未受到土地重劃破壞前,園長和老師們總會就地取材,帶小朋友體驗農村的大小事。

如今,黎明幼兒園被劃為「單元二黎明自辦市地重劃區」,屬民間自辦的市地重劃開發案,也是台灣歷史上面積最大的自辦重劃案。因為配地爭議,黎明幼兒園與重劃會自民國100年起爭訟至今,日前台中高分院判決重劃會勝訴,黎明幼兒園負責人林金連不滿判決結果,前(30)日至總統蔡英文寓所前表達抗議,昨(31)日親自上公視的談話節目《有話好說》,請各界聲援百年幼兒園。

台中市政府今(1)日發布新聞稿回應,市長林佳龍相當重視此案,已請地政局長張治祥於10月20日前往黎明幼兒園表達關心,對於林金連主張黎明幼稚園為合法建物,訴求全部保留,地政局將協助向黎明自辦重劃會轉達訴求,並針對幼兒園所提合法建物部分進行確認。

市府表示,已針對補償費合理性及原位置保留的可行方案,要求重劃會研擬檢討,盼本案能妥善解決。

黎明幼兒園。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新聞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