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紫爆運動會 家長、NGO邀林佳龍辯論台中空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拒絕紫爆運動會 家長、NGO邀林佳龍辯論台中空污

2016年11月11日
本報2016年11月11日台北訊,詹嘉紋整理報導

10日上午,一群家長、NGO及導演到台中市政府抗議空污嚴重,市府放任紫爆持續,等於讓親師生在運動會時吸霾害毒氣,危害學子健康,要求立即禁止紫爆天舉行戶外體育課及校慶運動會,否則將蒐證提告市府及學校。

民眾希望台中市長林佳龍盡快提出治理空污的短中長期具體措施,而台中二大污染源台中火力發電廠及中龍鋼鐵也須提出具體減量措施。同時也請市府派代表參加11月12日在科博館舉辦的《脫口罩 找藍天》工作坊,與各界理性辯論。

家長NGO聯合要求停止紫爆運動會及體育課。圖片來源:主婦聯盟台中分會

紫爆時運動  學童送急診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表示,11~12月是各級學校舉辦校慶運動會的旺季,也是易遇空污霾害的季節,紫爆原本就該停止戶外體育課,但各校校慶運動會卻都照常舉辦,讓學生在高濃度霾害裡跑步競賽,罔顧PM2.5沒有安全值的警戒,陷學子於危險中。

10月初的連續霾害,有家長在林佳龍臉書留言表示,自己的孩子在空污紫爆下練習大隊接力,當天晚上就因呼吸困難送急診;另一案例則是孩子在紫爆下踢足球,隔天就醫發現呼吸道發炎。在場家長怒控,政府與學校未善盡保護之責,讓孩子在紫爆、霾害中照常上體育課或舉辦運動會。

空污傷健康  台中女性肺癌率30年增237%

暴露在空污中對身體危害有多大?據台大教授鄭尊仁研究,PM2.5在32, 30, 28μg/m3就有短中長期健康效應,紫爆則已達WHO標準七倍程度,對人體傷害可見一斑。而根據醫師李武波統計,台中市女性肺癌發生率為中部四縣市最高,且近10年增長35.3%,近30年增加237%,其他三縣市曲線近年已減緩,台中卻仍在上升。此現象已久,但一直未受重視,為何一直輕忽空污對健康的傷害?

與會團體指出,去年林佳龍支持中科擴廠,砍除大肚山森林讓高耗電高污染的台積電建廠進駐,砍森林換污染的錯誤政策,不僅增加台中火力發電廠的負載,也讓台中空污雪上加霜。更有甚者,中火要完成機組改善與煤倉加蓋得等到2020與2024年,這代表中部人還得忍受四~八年的致命燃煤髒空氣。團體呼籲,台中火力發電廠至少一年該關閉一座燃煤機組,並從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開始,而不是將責任推給老百姓

台中市肺癌發生率30年趨勢。圖片來源:主婦聯盟台中分會

影像呈現空污真實  民間邀林佳龍公開辯論

抗議現場多個NGO團體包括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台灣護樹協會、台灣生態學會、中部親子共學團、多位家長及市民到場聲援。

《脫口罩 找藍天》導演特別拜訪台中市政府,鄭重邀請市府相關主管出席11/12在科博館的《脫口罩,找藍天》放映與研習工作坊,團隊希望讓自詡符合環保法規的台中火電廠與中龍鋼鐵看到,兩年來17組導演在全台各地拍攝到的各種空污影像與現場證據。

環團、學者專家盼有機會和市府雙向對話,在公開討論的辯論過程中,環團代表及學者專家也有機會表達其憂慮與心聲,市府與電鋼廠代表則可暢言其行政與經營生產模式有何特殊考量,訴諸公評。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