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反空污遊行 中部藝術家將帶巨幅六輕油畫聲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19反空污遊行 中部藝術家將帶巨幅六輕油畫聲援

2017年02月14日
本報2017年2月14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台灣的山水風光籠罩在灰霾之中而看不清楚,連畫家都看不下去了!今天(14日)上午,十多位資深本土畫家選在西洋情人節這天,齊聚台中市民廣場,分享數十年來在台灣寫生作畫觀察到的環境變化,除了現場展示多幅作品之外,更拉出「美麗 哀愁」布條,見證台灣山水風光的環境變遷,希望政府正視環境污染問題,也呼籲社會大眾響應2月19日於市民廣場前舉辦的反空污大遊行。

畫家陳來興也允諾,遊行當天將帶著親自繪製的巨幅六輕油畫到場參與,也讓這幅堪稱台灣史上最大的空污畫作原作,即將首度現身遊行隊伍。

藝術家秀出「美麗 哀愁」書法,聲援219反空污遊行。圖片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見證環境變遷 畫家盼政府還回寶島美色

「美麗 哀愁」書法出自名家黃秀樺之手。同為畫家的前法務部次長、律師郭林勇表示,很多畫家們在情人節站出來,希望未來大家可在好的空氣品質下漫步,「站出來不是為了自己,而是希望下一代有好空氣。」

號召多位畫家站出來的趙宗宋則表示,台灣早期畫家陳澄波可從嘉義市畫出玉山;攝影師江春雄連續五年從員林家樓頂可見玉山;早期像是林玉山、廖繼春等教授,帶學生去寫生作畫,雖然蚊蟲很多,但仍可看見清新的天空、乾淨的水,這幅場景如今卻是連想都不敢!

現場畫家一致向政府、廠商抗議,政府應給人民好環境,可以好好作畫、攝影的空間。

現年83歲的醫師趙宗冠,也是畫家。他表示,現在只有在雨後第二天可見玉山,之後就看不見了。「想想,畫家若是戴著口罩畫圖,或是在彌漫著臭味的地方作畫,那畫面不是很奇怪嗎?」趙宗宋也指出,生活即藝術,藝術即生活;台灣是美麗寶島,但如今到處寫生,卻常碰到灰濛濛,青山綠水常變成臭水溝、垃圾山,山水原貌不再,常是畫家心裡的痛!

台中美術協會理事長蔡慶彰。圖片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找回藍天 畫家撕毀霧霾水墨畫

台中美術協會理事長蔡慶彰表示,肯定企業對台灣經濟的貢獻,現在發現付出的代價更大,健保付出更多,經濟不是靠工廠成長,機械作業愈進步,污染環境愈破壞,台灣應改變,找回乾淨空間。

趙宗宋更畫了二幅台灣藍天被污霾遮蔽的水墨畫,畫家們現場撕毀霧霾畫,顯示希望破除霧霾,找回藍天與彩虹。

此外,本土畫家陳來興更允諾將其親繪的六輕寫生油畫(250cm*280cm)帶到市民廣場參加219遊行,控訴六輕工業污染危害台灣環境與空氣,希望未來藝術創作者能繼續有好的寫生環境,而不是得生活在灰霾底下。

陳來興繪六輕的巨幅油畫原作將參加219遊行。圖片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嘉義、彰化、雲林首長都將參加空污遊行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感謝畫家們站出來,台灣是很美的,但現在已很少看見玉山,這是哀愁,思考過去美景現在已不復見,近代重量級畫家陳澄波作品「玉山積雪」是1947年在嘉義市故居遠眺玉山所繪,但最近多年來從嘉義市區已不見玉山雪頂,原因之一即為空氣污染。

嘉義市長涂醒哲將再度參加,彰化縣長魏明谷、雲林縣長李進勇也將親自出席遊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希望地主台中市長林佳龍也能跟反空污的人民站在一起,打破當前「一個天空 二個台灣」的南北呼吸不平權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