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氣候變遷表現指標」 台灣倒數第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際「氣候變遷表現指標」 台灣倒數第十

2016年11月18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17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2次締約國大會(UNFCCC COP22)正在摩洛哥舉行,由看守德國(Germanwatch)與歐洲氣候變遷行動聯盟(CAN-Europe)共同進行的全球58國「氣候變遷表現指標」(Climate Performance Index)於稍早第九度公佈年度評估結果,台灣維持2015年後段班水準,名列第52名,但分數卻從45.45分退步至44.76分。

本項指標評估對象占全球總溫室氣體排放九成以上,國際能源總署的資料占評分八成,全球280位各國學者專家、民間組織代表的分析占二成。評估重點從三個方向檢視現況與趨勢,包括CO2排放量與變化趨勢各占30%、能源效率與變化趨勢各5%、再生能源趨勢8%與佔比2%、並將氣候變遷國內與國際政策列入10%占比。

台灣最差的項目落在「CO2排放量與目標比較」,排名倒數第三,較去年倒退一名;其次為「再生能源占總能源比率」倒數第七名。有進步的部分在「效率變化趨勢」進步到排名第六;「國家氣候變遷政策」也由前年趨近零分排名倒數第二,進展為第4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