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災食品 歐盟逐年檢視放寬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核災食品 歐盟逐年檢視放寬

2016年12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9日中央社布魯塞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內部對於是否開放日本食品進口意見分歧。以歐盟為例,在311地震後,歐盟要求日本政府提供食品輻射污染資料,作為開放日本食品進口依據,逐年檢視並漸進開放。

2011年日本311地震發生後,歐盟立即發出特別指令,要求日本政府提供食品輻射污染相關資料,作為日後開放日本食品進口依據。從2011年至今,歐盟已經進行過四次評估,最新一次報告預計在明年1月公布。歐盟以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的食品標準為基準,檢驗日本食品輻射量,亦即食品的輻射安全容許量在每公斤100貝克(Bq)。

歐盟表示,隨著時間推移,食品內的輻射量會逐步下降,因此歐盟採取的是逐年檢視,只要合格就會開放。因此從311地震至今,每年日本進口食品逐步增加。

對於日本政府提供的數據,歐盟完全相信不會質疑,這是對一國政府的信賴,歐盟也不曾派員前往日本境內實地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