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藍寶石熱 數萬人湧保護區淘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馬達加斯加藍寶石熱 數萬人湧保護區淘寶

2016年12月04日
本報2016年12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今年9月底,馬達加斯加東部的Didy雨林發現藍寶石後,成千上萬非法採礦者蜂擁而入該地西部Bemainty地區淘寶。

《英國獨立報》報導,寶石學家帕金斯(Rosey Perkins)10月前往勘查。當時她估計大約有4萬5000人參與採藍寶石的活動,每天大約有1500到2000人加入。而現在的規模應該遠不止於此。帕金斯說,藍寶石是在古河床上的礫石中發現的。有些相當大,展現漂亮的藍色,甚至有斯里蘭卡貿易商不辭千里前往。

馬達加斯加人瘋採藍寶石。作者:Rosey Perkins。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砍樹採寶石 數萬人湧入雨林保護區

馬達加斯加是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人們渴望任何的收入來源,為了錢哪裡都可以去。發現藍寶石後,當地許多地方快速發展起來。

最近發現的藍寶石礦區位在Ankeniheny Zahamena廊道(Corridor Ankeniheny Zahamena,CAZ)保護區內,引發保育界的擔憂。塔那那利佛大學森林土壤科學系教授Herintsitohaina Razakamanarivo說,「這些森林擁有世界級的生物多樣性,對於避免氣候變遷和當地居民生計而言非常重要。」

礦區位在馬達加斯加東部森林一處偏遠角落,採礦者必須徒步走12小時才能到達。

採礦前必須先砍樹,挖出含有寶石的礫石後進行篩選。保育界也擔憂採礦熱會增加獵捕獸肉的風險,馬達加斯加許多地方的狐猴和其他野生動物的生存壓力已經越來越高。

水源污染 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生活

不過,一下子湧入成千上萬人,不只威脅野生物。

馬達加斯加保育國際組織(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Madagascar)成員Tokihenintsoa Andrianjohaninarivo指出,藍寶石熱已經嚴重影響森林當地居民生活,「治安變差、居住成本提高、學校關閉影響孩子受教育。當地衛生基礎設施無法承受短時間大量人潮湧入,水源遭到污染。」由此可見,保育和當地居民的生計其實是息息相關的議題。

隨著最新礦區持續擴張,情況越來越惡化。匿名消息來源指出,疾病和騷亂衝突已經造成死亡,甚至有聽聞強暴、導致少女死亡的案例(但這些消息尚未經證實)。

採藍寶石的過程造成水源污染。作者:Rosey Perkins。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學者:採礦者必須立刻離開雨林

人工採礦是馬達加斯加的重要產業,而馬達加斯加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寶石產區之一。不過,大部分的貿易是非法的,出口商未被課稅。

不斷有人呼籲將寶石出口合法化,以貢獻國家發展。許多人看到其中利益,包括Didy行政首長也在電視上讚揚採礦活動。但同時,高官權貴因為非法貿易而獲利的傳言也甚囂塵上。

Andrianjohaninarivo說礦區的保育主管機關已經和政府討論好行動計畫。Razakamanarivo則強調必須盡快處理:「採礦熱造成的諸多影響可能是不可逆的。採礦者必須在造成更多傷害前立刻退出礦區。」

Bemainty地區只是近年馬達加斯加保護區淘寶熱的最新犧牲者。2012年,數千人入侵Didy雨林另一處採礦,只是最後被政府驅離。2015年北邊的Zahamena國家公園也發生類似事件。

寶石被埋藏在馬達加斯加雨林之下數百萬年。大舉入侵的採礦者和貿易商對當地地貌和野生物造成龐大壓力,保護區是否能繼續受到保護仍有待觀望。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