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寶石熱潮不退 馬達加斯加環尾狐猴慘遭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藍寶石熱潮不退 馬達加斯加環尾狐猴慘遭殃

2016年12月28日
本報2016年12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馬達加斯加採藍寶石正夯,當地的明星動物環尾狐猴卻被採礦者獵捕至瀕危,森林棲地也遭破壞。

狐猴是地球上最受威脅的脊椎動物之一,其中聰明的環尾狐猴——也就是卡通「馬達加斯加」裡的那一群——原本人們以為牠們的生存危機是最小的。但是近期一篇《靈長類保育》期刊的研究卻顯示,雖然環尾狐猴能適應馬達加斯加島上最艱困的環境,族群卻有越來越小的趨勢。

Mathias Appel(CC0 1.0)

馬達加斯加環尾狐猴。圖片來源:Mathias Appel(CC0 1.0)

環尾狐猴僅剩2500隻 生態指標垂危

島上只有三個地點有個體數超過200的族群,其他12個族群只剩下不到30隻個體,在另外15個狐猴棲地則是已經沒有狐猴或是所剩無幾。學者相信島上總個體數已不到2500隻。

研究作者之一的Michelle Sauther已經研究狐猴30年,他說環尾狐猴族群很有可能崩壞,再不儘快採取行動,原本以為全馬達加斯加最不可能滅絕的環尾狐猴也會滅絕。

環尾狐猴出現生存危機,其他的狐猴物種處境可能也很艱難。

「環尾狐猴是領先指標。如果牠們消失,其他對棲地和飲食要求更高的狐猴物種怎麼辦?」Sauther說。

藍寶石礦場引人潮 狐猴成狩獵目標

狐猴的生存威脅之一是吸引數千人前來淘寶的露天藍寶石礦場。在馬達加斯加,90%的人一天收入不到2美元,藍寶石是非常大的誘因。

礦場開發破壞狐猴的森林棲地;湧入的人潮需要食物,狐猴便成為狩獵目標。此外,「馬達加斯加」卡通爆紅也導致狐猴被非法捕捉,進入非法寵物供應鏈。

Sauther教授強調,「棲地破壞和環尾狐猴減少的真正原因,是人們的貧窮。」

採藍寶石的過程造成水源污染。作者:Rosey Perkins。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採藍寶石的過程也造成水源污染。作者:Rosey Perkins。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另一位研究者、維多利亞大學教授古爾德(Lisa Gould)說,許多曾經棲息重要環尾狐猴族群的地點現在已不復見。

「盡可能在最多地點記錄下最多環尾狐猴族群是很重要的研究工作。雖然曾發現一些過去不曾被發現的族群,但也很可能在不久的將來遭到消滅。」古爾德說。

nomis-simon(CC BY 2.0)

環尾狐猴很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滅絕。圖片來源:nomis-simon(CC BY 2.0)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