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小方舟】聽見大安森林的一天 綠林「聲」物學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多樣性

【綠色小方舟】聽見大安森林的一天 綠林「聲」物學

2016年12月06日
作者:范欽慧;圖:范欽慧、陳奕全

有的時候,我們得夠靜,才能聽見所有的細節,偏偏這裡是容不下輕聲細語,久而久之,聽覺感官痲痹,都成了理所當然,聲音淹沒在熙攘的喧囂中,車潮成了城市中固定的主旋律。

儘管如此,在這片綠色森林中,還是存在著一些可能,只是我們並不知道如何去傾聽這一切。

我始終很好奇半夜三更的大安森林公園究竟可以聽到什麼聲音,在一個夏夜的凌晨時刻,我來到這裡,卻被眼前的一幕嚇到,雖然不是遇到什麼恐怖聲響,但是我卻看到好多人駐足於此,他們彼此不交談,但是卻個個面露青光,他們都正在盯著螢幕專心「抓寶」,全然陶醉在自己的世界中,對周遭的一切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問題是,這些人為的聲響是否會對生態帶來影響?

大安森林公園的生物們對不同聲音會有怎麼樣的反應?圖片來源:范欽慧、陳奕全

大安森林夜未眠

許多人喜歡來大安森林公園內「親近自然」,但是老實說,長時間身處在70分貝以上的環境中,聽久了也是讓人心情浮躁。難怪弈全說,大安森林公園一天內最安靜的時候,是日出前一小時,也就是四點到五點的時候,因為半夜一兩點,還有很多不睡的夜貓子加上川流不息的車河脈動,整個森林還醒著呢。

陳奕全是台大森林所碩士生,當初因為喜歡賞鳥,而開始接觸到鳥音,他從聲景生態學的角度,來了解環境噪音對生態的衝擊。他在公園內放置四台錄音機,每個禮拜會去兩次以蒐集八個樣區的聲音,這種被稱作SM2(Sound Meter)的錄音機,是目前全世界很多做聲景生態資訊研究學者會使用的設備


台大森林所碩士生,陳奕全。圖片來源:范欽慧

他們把綠盒子綁在樹上,裡面有一張記憶卡來儲存聲音。錄音機要怎麼錄都是預先在電腦上設定好,比如每半個小時錄五分鐘的聲音。蒐集回來的聲音,透過頻譜分析,如果頻率是1500HZ以下的聲音,都被視為噪音,這些聲音包括人類講話的聲音,還有一些車聲都在這個範圍內。 而一般鳥叫蟲鳴的頻率都是在2000HZ以上,當然更別提會發出超音波的蝙蝠。

其實人類的聽力並不好,我們可以聽見20HZ到200,000HZ之間的聲音,但是卻製造各種環境噪音,有時這些聲音會重疊到動物彼此溝通的頻率上,對生物的生存就會造成威脅,牠們可能藉由移動,或是改變音量,來減少噪音對牠們的干擾。

音浪隨紅綠燈起落

根據奕全的研究,他知道在森林周遭的鳥兒,會受到紅綠燈的改變而影響音量,因為許多紅燈時車子會停下來,到了綠燈時,所有車子一起啟動,特別是摩托車的引擎發動時會帶來很大的音量,你也會發現,同時在鳴叫的白頭翁就會自動調高音量來突破噪音帶來的遮蔽影響。同時許多鳥兒也會避開交通尖峰時刻,牠們傾向飛往公園內比較安靜的內部活動,當然一些大嗓門的鳥兒,比如八哥,似乎不太在意車聲的干擾,四處都可以看見牠們的蹤跡,生存力很強。

機器記錄到的鳥類叫聲頻譜圖。圖片來源:陳奕全

幾個月的聲景資料,已經可以讓奕全建構出大安森林的聲景面貌。比如四季的變化,在鳥類的繁殖季節,大安森林公園也可以聽見多樣動聽的曲目,比起冬日來得更加繽紛。同時一天當中日夜也有差別,白天的鳥音到了夜間,就會被各種蟋蟀、還有青蛙的聲音所取代,甚至還可以聽見黑冠麻鷺,像是霧燈一樣的低沈聲音,傳遍全森林。

聽見大安森林的一天

此外透過機器的資料分析,可以知道大安森林公園那些地方比較吵,那些地方比較安靜,或是一天當中什麼時候比較吵或是安靜,都可以看得出來。比如說,四周最吵就是和平東路,比較安靜是建國南路 ,這裡雖然有高架橋通過,但是橋下面有遮音牆及植栽,反而成為最安靜的地方。此外,根據奕全的研究,這裡最安靜的狀態可以到達50分貝,從早上六點鐘之後,隨著運動人口逐漸進入,森林開始有各種音樂播放、人的喊叫聲、拍打聲四起,還有公園施工活動聲響(鋸木、打地鑽洞,灑水澆花),會持續到八點多,接著就會開始聽見四處傳來的車潮。一整天下來,大部分森林內的聲音都維持在70分貝左右,可以說是一個不得安靜的熱鬧都會森林。

因此奕全建議,一些施工的活動,也許可以避開鳥類最活耀的時間,甚至選擇下午再施工比較妥當。 而比較吵的和平東路的路段,也可以多種一些植栽來產生吸音效果,以維持公園的聲景品質。而他在調查的時候,目前面對最大的敵人就是松鼠,許多錄音機上都是松鼠的咬痕,帶來很多研究上的困擾。

不過在這片森林中,還是有一些區域可以聽見不同的自然特色,比如在生態池畔可以聽見各種水鳥的鳴叫聲,而兒童遊樂區附近可以聽間各種八哥還有灰椋鳥的聲音,而音樂台附近則是喜鵲和鵲鴝的天下。

其實,這套研究方法,已經可以應用到台灣各地,讓我們可以藉由聲景資料,更了解我們這片土地的特色,以及認識更多的「聲物」,當然,這也是另類「抓寶」,但是你得先要有一雙懂得識貨的耳朵,才能在綠林間,聽見各種紅塵音籟。

※ 【綠色小方舟】系列文章與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合作刊載。

作者

范欽慧

自然筆記」節目主持人,「台灣聲景協會創辦人」。對大自然聲音充滿好奇,喜歡錄音,也想更進一步了解生物相關知識,於是把鳥類和昆蟲的聲音錄下來。從1997年錄音到了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