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小方舟】猛禽就在你身邊 都會公園裡的鳳頭蒼鷹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綠色小方舟】猛禽就在你身邊 都會公園裡的鳳頭蒼鷹

2016年05月31日
作者:范欽慧(台灣聲景協會理事長);攝影:楊榮輝、范欽慧

關於一個城市的節奏,你可以從川流不息的車河中聽見,而關於一座城市森林的祕密,你又該如何傾聽?這裡有鳥語有蛙鳴,夜裡更有蟲聲陪伴,這些聲音,這些故事,你都聽見了嗎?

從這個月開始,我們將透過每個月一篇專文,讓你去認識更生態、更人文的大安森林公園。本專欄是與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合作刊載。

公園裡住著一隻老鷹

在都會森林中可以見到猛禽,甚至觀察到牠們築巢養小孩,對許多人來說,簡直是見證了某種神祕的時刻。曾經有位媽媽跟我說,有一天唸小學的兒子帶著望遠鏡出門,因為他說公園裡住著一隻老鷹,他媽媽剛開始還不信,覺得老鷹不是應該住在遙遠的原始森林裡嗎?沒想到當她自己也見到這隻生物時,比她兒子還興奮,並把這樣的事蹟四處宣揚。

都市公園的猛禽,鳳頭蒼鷹。攝影:楊榮輝、范欽慧。

其實他們口中的「老鷹」,是泛指一般的猛禽,也就是位居食物鏈的頂層,以獵捕其他生物為食的大鳥,舉凡鷹、鵰、鵟、鳶、鷲、還有各種貓頭鷹都是屬於猛禽家族的成員。

我第一次見到大安森林公園中的猛禽,是透過猛禽研究會的調查。那天傍晚我特別帶孩子來碰碰運氣,因為我聽李偉傑說,他今天要陪楊明淵去公園中行軍並進行晚點名。意思是沿著固定的巡邏路線,去尋找一隻按時回來就寢的猛禽行蹤。偉傑跟明淵都是猛禽會的成員,但是他們的工作一位是生態攝影導演,一位是調查研究專員。我打了電話給偉傑詢問︰「回來了嗎?」

偉傑不確定的回答,「還沒看見…..等等…啊,回來啦,妳快點來。」怎麼這麼巧,我匆匆趕赴,心情跟那對母子一樣,懷著一份孺慕的欣喜與期待。

就在朝向和平東路的這群楓香樹上,一隻暗色黑影高據挺立。我牽著女兒的手向上瞻仰,像是遙望著某位巨星的風采,就算是瞥見一個影子都值得。此時人車喧囂,公車摩托車小客車接踵川流,正值下班時刻,回家的回家,補習的補習,還有人可能才剛開始上活,然而倦鳥紛紛回巢,也包括這一隻身強力壯的猛禽。只是我百思不得其解,這樣的環境,對一隻充滿野性的生命而言,怎能可以如此安身立命?難道牠看到了其他猛禽都看不到的美麗風景?

明淵說,牠的睡覺地點其實會有幾處固定的地方,因此研究人員比較容易掌握這隻鳥的下落。我相信這隻鳥絕對有足夠的毅力與自信,甚至要有某種大師的修煉才能在此落腳。

猛禽研究者楊明淵,接受廣播節目《自然筆記》訪問。攝影:范欽慧。

都會猛禽:鳳頭蒼鷹

事實上,台灣大部分的猛禽都是森林性,除非像是大冠鷲這種喜歡在高空盤旋鳴唱,所以很容易看到,其他體型小,躲在樹林當中,可能終其一生也不被人所識,大約在1990年代之後,開始有人在植物園中發現了牠的蹤跡。直到西元2000年之後,許多賞鳥或是拍鳥的朋友,紛紛在台北市的各個公園內,記錄了牠的存在。這是唯一一種能夠適應都會環境生活的猛禽,牠的名字是鳳頭蒼鷹。

鳳頭蒼鷹個頭不大,翼展張開只有100公分,站在林鵰跟大冠鷲旁邊還矮人一截,不過牠生存力很強。城市中的八哥、鴿子、溝鼠、松鼠都出現在牠的菜單上。但是又不像黑鳶會吃垃圾,容易中毒死亡,牠喜歡自己捕捉新鮮的個體,在牠銳利的眼光下,城市中有著不虞匱乏的食物來源。

關於鳳頭蒼鷹的故事,基本上是可以追溯出一篇關於城市新移民的歷史。明淵提到一種生活在美國中央公園的紅尾鵟,就有人花了19年的時間記錄拍攝這隻猛禽,發現牠陸續生下了二十多隻的後代子孫,然後繼續在紐約的天空中擴散繁衍,簡直就是族群移民的整體縮影,然而這樣的故事,是不是也發生在鳳頭蒼鷹的身上呢?明淵笑著說,「我們才做了兩年的研究,還有很多的事情還不知道。

然而兩年內,許多的祕密已經逐漸被揭示,在明淵的研究當中,我們可以了解,鳳頭蒼鷹的領域性很強,通常在繁殖期間,一個公園只住一對鳳頭蒼鷹,每年的2、3月是牠們交配求偶的季節,接著牠們一巢會生兩個蛋,小鳥離巢需要七到八週的時間,到了9月之後,鳳頭蒼鷹的親鳥就停止食物供應,孩子必須學習自立,另尋出路。

由於鳳頭蒼鷹的外型太過雷同,研究人員必須藉由繫放,也就是在鳥的腳上套上腳環,以方便監測。在兩年的調查當中,可以發現幾件有趣的個案,例如在台大醫院出生的鳳頭蒼鷹(這簡直跟人類一樣),第二年就在大稻埕附近的公園築巢。另一個案例是在台大校園出生的個體,陸續在大安森林、中正紀念堂出沒……牠們的行跡已經被人類逐漸掌握中。

大安森林公園中住著鳳頭蒼鷹,很快的牠們已經擁有自己的粉絲團,許多人會慕名來欣賞牠們,甚至也有人每天上班前,先來向牠請安報到,這樣的故事時有所聞,而我不也是帶著孩子,想要一睹牠的風采嗎?不論如何,我家隔壁住著猛禽,已經不再是一種威脅,而是一種美麗的選擇。誰不希望自己的生活能更靠近自然,即使那只是一種高高在上的想望。

鳳頭蒼鷹就住在這樣平凡無奇的公園森林裡。攝影:楊榮輝、范欽慧。

 

作者

范欽慧

自然筆記」節目主持人,「台灣聲景協會創辦人」。對大自然聲音充滿好奇,喜歡錄音,也想更進一步了解生物相關知識,於是把鳥類和昆蟲的聲音錄下來。從1997年錄音到了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