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加速動盪 國際軍方高層:難民潮將是新常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加速動盪 國際軍方高層:難民潮將是新常態

2016年12月14日
本報2016年12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軍方高層警告,氣候變遷是21世紀最大的安全危機,將引發超乎想像的難民潮,大規模移民將成為未來的新常態。

各國軍方領導人長期以來不斷警告,氣候變遷會引發衝突和遷移,增加安全威脅。部分將領指出,氣候變遷會加速歐洲門戶地區的動盪,阿拉伯之春、敘利亞內戰和博科聖地恐攻都和氣候變遷有關,間接導致歐洲的難民危機。現在,軍方認為有必要採取緊急措施。

作者:Dorah Ntunga;圖片來源:樂施會 Oxfam International

氣候變遷可能造成史無前例的人道危機。圖為南蘇丹的難民在烏干達落腳。作者:Dorah Ntunga;圖片來源:樂施會 Oxfam International

21世紀最大威脅不是核武

前孟加拉總統軍事顧問、氣候變遷全球軍事諮詢委員會主席曼尼魯札曼(Munir Muniruzzaman)少將認為,氣候變遷是21世紀最大的威脅;海平面只要上升1公尺,就會淹沒20%的孟加拉:「難民潮規模將超乎想像,可能會超過3000萬人。」

過去,孟加拉財政部長穆西斯(Abul Maal Abdul Muhith)曾呼籲英國和其他富裕國家收容數百萬難民。

美國國務院外交政策委員會成員、華府智庫美國安全計畫執行長錢尼(Stephen Cheney)准將表示,氣候變遷可能造成史無前例的人道危機。糧食、水資源缺乏和極端氣候已經造成全球大量人口遷徙,未來人口大規模遷徙可能成為新的日常光景。

「氣候變遷也會加速歐洲門戶地區的動盪,包括中東和非洲。阿拉伯之春、敘利亞內戰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博科聖地恐攻都和氣候變遷有直接關係。」錢尼說。

英少將:此時此刻,氣候變遷的後果正在發酵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錢尼曾表示軍方高層會試著影響川普,讓他重視全球暖化對國家安全的威脅。

英國海軍陸戰隊前指揮官、英國氣候與能源安全特使莫里斯蒂(Neil Morisetti)少將說,「氣候變遷和恐怖主義、國與國衝突一樣,是策略安全威脅,但是氣候變遷會和這些威脅互動...這不是明天的問題,氣候變遷的後果此刻正在發酵。」

莫里斯蒂指出,氣候變遷讓英國軍方必須更頻繁地部署在戰區和災區。

今年9月,包括雷根和老布希的前顧問在內的25位美國軍事與國安專家聯合發出警告,氣候變遷嚴重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和國際安全,聯邦政府應提高警覺。

2015年,一份英國外交部評估報告指出,若全球暖化不受控制,將造成全球糧食安全極大風險、恐怖主義危機升高、國家體制失敗,以及國際援助難以應付的空前難民潮。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