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風電比化石燃料便宜 30多國做到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太陽能、風電比化石燃料便宜 30多國做到了

2017年01月09日
本報2016年1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發布的報告,由於投資增加、架設成本降低、乾淨能源政策到位和技術演進,現在已經有超過30個國家的太陽能和風電的發電成本低於傳統化石燃料發電。彭博新能源基金更預測,到了2025年,太陽能發電將會是全球均價最便宜的發電方式。

不過,儘管價格便宜,目前的投資仍然不足以對抗全球暖化的災害效應。全球再生能源投資目前只有《巴黎協定》目標1兆美元的25%,

再生能源轉捩點 更具商業利益

世界經濟論壇認為,對能源公司而言,這是對抗氣候變遷正式成為商業策略的轉捩點。

《英國衛報》報導,世界經濟論壇長期投資、基礎建設和開發部首長萊克斯勒(Michael Drexler)說,「再生能源已經來到關鍵的轉捩點,顯見逆轉全球暖化的時機已經到來。太陽能和風電變得非常有競爭力,而且成本持續下降。再生能源現在不只有利可圖,也是長期、穩定、抗通膨的投資標的。」

僅僅在十年前,太陽能發電每千度電(MWh)要600美元,相同發電量燃煤和天燃氣只要100美元。但是再生能源發電價格快速下降,今天相同發電量太陽能也只要100美元,風力發電只要50美元。

再生能源低廉的成本吸引許多公司設廠發電。根據太陽能產業協會(Solar Energy Industry Association)的資料,美國每一分鐘增加125座太陽能板,2015年再生能源投資增加到2860億美元,比前一年成長5%。

巴黎協定設目標 再生能源投資僅達1/4

儘管如此,世界經濟論壇的報告也指出,投資人和能源公司對再生能源的投資仍然不夠。

儘管價格便宜,目前的投資仍然不足以對抗全球暖化的災害效應。全球再生能源投資目前只有《巴黎協定》目標1兆美元的25%。不過由於投資背後的政治因素,說服企業投資綠能應該不至於太困難。

另一方面,世界燃煤協會(World Coal Association)執行長Benjamin Sporton則對此表示不以為然,「風力和太陽能只能產生間歇的電力。雖然部分再生能源科技近年成本顯著降低,但探討成本是否真的較低要從整體系統成本來看。」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