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省成本 礦商巨頭也青睞再生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要省成本 礦商巨頭也青睞再生能源

2017年05月28日
本報2017年5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獨立報報導,主要採礦公司開始尋求以再生能源降低成本和減少碳排,連全球最大的幾家化石燃料公司也不例外。

全球最大的海運煤商嘉能可(Glencore)在2017永續報告中指出,他們有19%的能源來自再生能源,比去年高出一個百分點。同時,嘉能可重申,全世界會持續使用燃煤,該公司並沒有擱淺資產的風險。

嘉能可執行長格拉森伯格(Ivan Glasenberg)。圖片來源:Financial Times (CC BY 2.0)

嘉能可執行長格拉森伯格(Ivan Glasenberg)。圖片來源:Financial Times (CC BY 2.0)

根據嘉能可網站,「由於能源需求提高,雖然再生能源的比例會成長,化石燃料的用量也會持續成長。煤仍然是重要、安全、可靠的工業原料,佔全世界電力來源的40%、鋼材來源的70%、水泥來源的90%。」

針對近期將在波昂舉行的2015巴黎氣候協定執行會議,嘉能可表示支持氣候和能源政策以最具成本效益及能源穩定的方式減少碳排。

再生能源成本急遽下降,環團表示現在再生能源往往是成本最低的能源。

嘉能可回應,在許多情況下,煤仍然是最便宜、穩定的基礎電力來源,在偏遠的礦區等電網難以供電的區域,才會以風力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供電。

圖片來源:Golda Fuentes(CC BY 2.0)

嘉能可在祕魯的礦場。圖片來源:Golda Fuentes(CC BY 2.0)

前四大礦業公司中,只有力拓(Rio Tinto)的再生能源比例比嘉能可高,其營運消耗的總能量為454千萬億焦耳,其中36%來自再生能源,主要使用水力發電於能源密集的鋁冶煉。力拓將它的鋁定位為低碳產品。

全世界市值最高的礦業公司、煉鋼用煤最大的供應商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用的再生能源比例很低(不到2%),因為2015年其部分資產,包括水力供電的鋁冶煉,分家成立South32公司。

不過,必和必拓表示其目前的資產將會使用更多的再生能源。

「我們將在價格、來源穩定性和排放密集度之間取得最佳組合。」必和必拓說,「我們認為再生能源在電網中的比例將會逐漸升高,這是我們營運上的絕佳機會。」

必和必拓也強調他們資助澳洲萊克蘭太陽能與儲存計畫,研究如何提供偏遠地區穩定能源。

英美資源(Anglo American)礦業公司表示他們的再生能源比例一直保持在12%,並且試著以生質、風力和太陽能提高再生能源比例。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