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農地工廠解套? 經濟部提「串珍珠」方案惹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農地工廠解套? 經濟部提「串珍珠」方案惹議

2017年02月23日
本報2017年2月23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全台估計6萬4000多家的違章農地工廠問題,經濟部工業局於1月年終記者會中透露「小型產業園區開發補助辦法(草案)」,預定將現存的農地工廠以7米寬道路串連,污水經由管線統一處理,形成小型工業園區,通稱「串珍珠」。此計畫一出,引發各界質疑是非法農地工廠就地合法方案。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游振偉表示,計畫前提是高污染工廠必須離開農田到合法工業區去,至於隔離綠帶的大小與預算規模等細節都還未定案。計畫將由中央補助,地方政府執行,所需辦理土地變更或環評等程序都將在地方進行。希望達成小型園區開發、並解決農田受到污染的雙重難題。

神岡區田寮聚落四周,農田與工廠錯立的景觀。圖片來源:守護神岡聯盟。

農地工廠「串珍珠」 中央補助污水處理設施

工廠非法進駐農田,卻成了國內的重要產業。為解決農田工廠的用地不合法與農田污染問題,經濟部工業局提「珍珠計畫」,預計補助地方政府規劃5至30公頃的小型產業園區,將現有的農地工廠彼此間以7米寬道路聯結,俗稱「串珍珠」。工廠污水則經由管線導入由政府公務預算所補助的聯合污水處理廠。

小型產業園區開發計畫原本提八年300億元的規模,現國發會整合為「十大幸福工程」之一,預算規模尚未定案。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蔡英文總統指示3月計畫出爐。由於將動用特別預算,屆時還要送立法院審查。

游振偉表示,透過小型產業園區計畫,現有的農地可以得到保護,而廠商也要部份負擔,才能取得合法經營,但前提是高污染工廠不能留在農田。不過,目前預算規模尚未定案,暫時無法估算可以解決多少間農地工廠。

「珍珠計畫」將由地方提出規畫、中央補助。除了原有農地工廠外、要另新增污水處理廠設施、道路拓寬、工廠四周也需隔離綠帶。農業區變更為工業區所需要的程序(土地變更、環評)則在地方執行。

工業區土地閒置 問題仍待解決

對於長期被詬病的工業區土地閒置問題,游振偉解釋,對於已編定為工業區,但因公共設施(道路、汙水處理等)投入不足,還未興建的工業區,也會透過這個小型產業園區計畫補助。

至於已開發完成卻被閒置未利用的土地,由於所有權在個人,涉及強制買回。經濟部原本希望納入在今(23)日行政院通過的「產業創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中,但事前跟立委溝通時,因涉及憲法所保障的人民財產權,未能達成共識,而未納入條文中。

30公頃以下由地方審理 環團憂影響環境

此計畫雖尚未定案,但有農地工廠就地合法的疑慮,加上動用特別預算,已經引起環保團體與農地保育團體的關切。據了解,也有多位立委在關注中。

依據現行區域計畫法規與環評法規,30公頃以下的工業區的開發許可與環評均在地方縣市政府辦理。不過,內政部營建署綜合計畫組解釋,如果開發基地一半以上是特定農業區、或位在海岸地區、環境敏感區等,將會回歸到中央的區域計畫委員會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