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爆核二廠周遭輻射異常  原能會:將協同採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爆核二廠周遭輻射異常  原能會:將協同採樣

2017年03月03日
本報2017年3月3日新北訊,陳文姿報導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昨(2)日在原能會公眾參與平台會議中爆料,已多次在核二廠外圍測得輻射值異常,及銥、銫、鐳、鈥等人工核種。環團表示,這份資料原本不願在查證確認前曝光,但因消息外洩,只得公開以召公信。希望原能會啟動官方正式調查,並將樣品送國外檢測。

原能會輻防處長黃景鐘表示,去年底已與公民團體到現場進行輻射偵測,並排定8日一同現場取樣。樣本將送國內四個實驗室,也不排除送其他具公信力機構。對於環團所指稱的人工核種,他解釋,儀器檢測時會把可能核種一一列出,要經分析才能確認。至於疑似檢測儀器「爆表」的畫面,他解釋,爆表不應是這樣的畫面,需進一步與儀器公司確認。

0302-4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公開核二廠周遭輻射偵測異常  攝影:陳文姿

消息提前曝光  環團被迫揭露輻射偵測結果

原能會昨日邀請民間參加「公眾參與平台」第四次座談,共同討論核電廠環境輻射監測管制及全民監督機制、並報告對外傳核廢料傾倒台灣海域的初步調查。不過,因事先提供的會議資料中,出現了還在試行階段的「核二廠平行監測」會議畫面,讓參與的民間團體飽受壓力,因而提早公開民間監測畫面與錄影。

郭慶霖表示,與跟原能會合作平行監測前,已去核二廠調查不下20次,去年3月還發生輻射檢測儀器「爆表」。除了發現異常的黑砂,並在多個偵測點測出銫、銥、鐳、鈥等人工核種。由於銥通常用在醫療,合理懷疑這是核二廠的減容中心處理醫療低放射性廢棄物所致。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解釋,這是民間儀器所測得的結果。民間並非專業的取樣人員,也不想製造恐慌,才會同意跟原能會平行監測。但消息不斷走漏,不得已只能公布以召公信。

原能會:儀器所指可能核種需再確認  將與民間共同採樣

黃景鐘表示,去年底曾跟公民團體一起到核二廠進行環境輻射偵測,當時未測到異常。原本已排定3月8日共同進行取樣分析。屆時,民間團體想在哪裡採樣、取哪些東西,都會依照辦理。樣品也會分送國內四個實驗室(台電、原能會、清大、核研所)。如民間有其他檢驗管道,原能會也會送去檢驗。

郭慶霖表示,環團希望能送國外檢驗,因為這四個單位的檢測結果,恐難獲得環團信賴。既然資料已經公布,希望原能會後續能提出完整可信的調查,找出原因,讓地方安心。

對於這次首度公開的輻射偵測儀器疑似「爆表」的紅色畫面,黃景鐘說,從沒看過這種畫面,就算儀器爆表,通常也不會變顏色。初步猜想可能與儀器本身有關,要再詢問原廠。

0302-1

環團使用的偵測儀器出現疑似「爆表」的紅色畫面  (簡報片畫面) 。翻攝:陳文姿。

至於測到銥-192,黃景鐘解釋,儀器量出能譜後,會將所有可能核種都列出來,要經研判才能確定核種,無法直接斷定。核電廠減容中心只處理核電廠的廢棄物,並不處理醫療廢棄物,依判斷不會有銥-192。

原能會將開課教輻射偵測操作與取樣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會長楊木火建議,既然採樣跟偵測需要專業,原能會應該開課教導公民使用。原能會副主委蔡慧敏現場詢問同仁後,表示同意,下個月就可以開課。

原能會輻防處也對公開平行監測開會畫面表示抱歉,並解釋事前曾與郭慶霖等解釋會議中將討論民眾參與機制,誤以為是可以公開的意思。郭慶霖也回應,並不責怪原能會,此調查進行已久,其他單位也曾走漏消息,重要的是找到輻射值異常的肇因。

0303-2

「公眾參與平台」第四次座談,原能會與民間共商輻射監測機制。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