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反核遊行 台北場3千人上街訴求「非核低碳、永續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311反核遊行 台北場3千人上街訴求「非核低碳、永續能源」

2017年03月11日
本報2017年3月1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巨型「NO NUKE」字體出現在凱道,遊行隊伍以鍋碗瓢盆敲打聲響高喊「非核低碳、永續能源」。雖然反核政策已確定,但「2025非核家園」轉眼只剩下8年時間,蔡英文政府要如何落實再生能源推動、核電廠除役、核廢料問題,仍受社會關注。週六11日在福島核災6週年,全台北中東同步舉行了3場反核遊行。

DSC_0147

2017年反核遊行,台北場約有2千民眾參與。賴品瑀拍攝。

訴求「非核低碳、永續能源」,此次遊行強調現在正是能源轉型的時刻,公民仍須關注政府的作為。這也是蔡政府上任後,首次遭遇反核遊行,這10個月來的作為,也遭到民間檢視。

在終於放晴的天候下,台北場聚集了3千多名民眾參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今年的遊行面對的是核廢處置、永續能源與非核家園。在核廢處置中,要提出蘭嶼低階核廢料的具體遷出時程表與計畫、儘速以公民參與、社會對話訂出核廢料的處置管理與選址;在永續能源方面,則是開徵能源稅、取消化時燃料補貼、提升能源效率及電力管理;在非核家園上,則是要求提出現有核電廠除役的具體規劃、刪除核四預算與確實把關輻射食品。

核一二廠周遭的北海岸居民、長年對抗核四廠的鹽寮反核自救會、承受低階核廢料蘭嶼青年、遭鎖定為核廢最終場址的南澳部落青年再度現身凱道。

DSC_0151

蘭嶼青年選擇以靜坐,來表達對政府核廢料遷出蘭嶼進度原地踏步的遺憾。賴品瑀拍攝。

「不接受一拖再拖」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強調,政府應該提出時間表,儘速展開核四廠的拆除計畫,他們非常擔憂政府仍心存僥倖,再一次以拖待變。「除非踏過我們血淋淋的屍體!」南澳青年聯盟哈勇諾幹表示,他們已做好誓死保衛家鄉的土地,要求政府不要偷偷摸摸行動,所有決定都得與在地居民、社會做充分溝通。蘭嶼青年青年行動聯盟則選擇「靜坐」,來表達對政府核廢料遷出蘭嶼進度原地踏步的遺憾。

此次遊行,將由各地災民領軍的傳統,變更安排由親子與兒童走在前頭,主持人蔡中岳表示,這是象徵由下一代將帶領台灣社會走向非核低碳的家園。

在遊行攤位上,也邀請了太陽能行動咖啡車,台灣環盟秘書長陳秉亨表示,目前全台有6台太陽能行動咖啡車,交由各地公益團體運用,將兩者結合。

DSC_0136

太陽能咖啡車。賴品瑀拍攝。

創新綠能群募平台「陽光伏特家」也到場繼續募集參與者。經理李安哲解釋,由他們出面尋找太陽能屋頂,並分割為每份1、2萬元左右的單位供認購,並每月回饋發電金。讓沒有屋頂、或沒有經費自行設置的民眾,也能以小額參與綠能發電。目前他們已完成7座全民電廠,約有200多人參與其中。

DSC_0138

創新綠能群募平台提供小資參與綠能發電的選項。賴品瑀拍攝。

面對遊行人數大不如前,粗估台北場3千人、高雄2千人、台東數百人。從過去動輒20萬降至此次的數千人,崔愫欣認為,反核政策已經底定,的確會讓民眾不若以往關注反核議題。但新政府將如何處理核廢問題、如何達成2025非核家園,仍是需要公民持續的監督與參與討論。

去年遊行時,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的新科立委,受邀上台向民眾表達進入新國會後將如何為反核盡力的承諾,但一年過後,卻遭民間批說「原地踏步」。主辦單位今年不再邀請立委上台發言,不過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依然一身便裝現身隊伍之間。黃國昌表示,時代力量今年將繼續堅守核四預算全刪的主張。

DSC_0143

雖仍今年不再邀請政治人物上台,但黃國昌,陳曼麗、蘇巧慧、羅致政等立委參與遊行。賴品瑀攝。

除了時代力量,綠黨、社會民主黨、樹黨也參與遊行,至於執政的民進黨也有陳曼麗、蘇巧慧、羅致政等立委走在隊伍的最後面,不過並沒有旗幟、也沒有大量動員。

原能會則回應,認同遊行訴求「廢核處置動起來」,將積極面對核廢處理,也已完成台電的低放處置計畫、蘭嶼核廢遷場計畫的審核,要求3年選定場址、8年完工啟用。也承諾將積極參採公民意見,尋求社會共識。

20170311 廢核遊行-台北

攝影:彭瑞祥。

20170311 廢核遊行-台北

攝影:彭瑞祥。

20170311 廢核遊行-台北

攝影:彭瑞祥。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