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福島核災】「正因為被歧視,所以反歧視」 福島率先推動同志具體施政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追蹤福島核災】「正因為被歧視,所以反歧視」 福島率先推動同志具體施政

2017年03月14日
作者:宋瑞文(舊名宋竑廣)

「正因為被歧視、所以反歧視」對於日本福島縣創全國首例,具體推動同志友善施政,在地同運人士如此評價;福島核災後,日本社會發生許多對於災民的歧視;而2017年1月底,福島縣府以地方政府基本計畫的高度,推動促進社會理解同志的具體施政,成為同志友善的先進縣市。

福島縣即將推動的同志友善具體施政包括,在教育現場顧慮同志學生的存在、設置諮商窗口、不勉強跨性別者性別二分、在申請書等文件上刪除不必要的性別欄位等等;影響所及,連311救災措施都有友善施政,因為核災、震災受害的同性伴侶,可以入住公營災害住宅。

〈報導 STATION 福島甲狀腺癌特集〉片段(一分半鐘);災後罹患輻射敏感疾病、甲狀腺癌的福島女高中生。現在福島縣像這樣的未成年人有100多位。 from nmi on Vimeo.

福島核災後,關於歧視災民的案例層出不窮。例如據民之友新聞報導,因為家園輻射過高,從福島到橫濱避難的一對單親母子,除了小孩在學校要面對霸凌之外,媽媽也被房東刻意調高租金,遭遇歧視性的經濟壓力,想要另外租屋,則被「單親家庭」、「福島避難者」等理由拒絕。難怪罹患輻射敏感疾病、甲狀腺癌的福島縣高中生,要刻意穿著高領來掩飾手術傷痕,「不想被問是怎麼回事。」(見上方影片)

另一方面,各地教師有鑑於此,紛紛投入反霸凌災民的教育活動,也有福島縣外的老師,到福島縣協助災區學生。一位在神戶經歷過阪神大地震的老師前川直哉,在311後到災區幫學生補習;2015年6月,他又和其他人在福島成立同志友善團體「Diversity-fukushima/多元福島」(見上圖),要讓福島縣成為同志友善的先進縣市。不到2年,就實現了這個夢想。

同志友善團體「Diversity-fukushima/多元福島」。

同志友善團體「Diversity-fukushima/多元福島」。

福島縣對同志表現友善,而各地一直以來,也對福島災童積極伸出援手。為減少福島孩童體內持續累積輻射,在車諾比跟福島都有所謂的保養活動,定期或盡量讓災童離開污染地,促進身體回復,例如在沖繩的保養中心「沖繩、球美之里」,發起人包括宮崎駿、坂本龍一、石井龍也(米米CLUB)等數十位名人、輻射專家等等。

只是,在日本,基本上只有民間支持,在車諾比,是政府提供的基本福利。

由宮崎駿所畫的沖繩、球美之里。(來源:官網)

由宮崎駿所畫的沖繩、球美之里。(來源:官網)

儘管福島縣此刻,在同志人權的進展領先全國,但本身對災民的對待,卻有全國注目的最大歧視──福島縣的輻射容許標準,為全國的20倍。教福島災民不免悲嘆:「東京的輻射容許標準是1年1毫西弗(輻射劑量單位),為何福島是1年20毫西弗?」(上方左圖字幕的意思)

電視報導,福島災民質疑東京與福島對於輻射的雙重標準(二重基準)。

電視報導,福島災民質疑東京與福島對於輻射的雙重標準(二重基準)。

連國際放射線防護委員會副委員會長也認為,在這個標準下長期生活不安全。

連國際放射線防護委員會副委員會長也認為,在這個標準下長期生活不安全。

*本文為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上,「追蹤福島核災(2017年度)」報導計劃的一部份,需要集資才能完成,有興趣的朋友,可至報導計劃的說明網址線上捐款贊助。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