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草擬宜居永續自治條例 限制燒烤、二行程機車引反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草擬宜居永續自治條例 限制燒烤、二行程機車引反彈

2017年03月28日
本報2017年3月28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台北市政府正草擬《台北市宜居永續城市自治條例》,以環保、綠能、減碳為北市核心價值,大方向雖獲肯定,但其中規劃禁止二行程機車通行低污染區,住宅區內限制柴燒與炭燒餐廳,成為昨(28)日下午公聽會的爭論焦點。

二行程駕駛人組成的「北區反禁二行程聯盟」指出,當初購買二行程機車時,並未註明幾年後不符合規定,政府該保障購車者的權益。柴燒店業者也喊冤,已購買污染防治設備,法令一改再改,無所適從。不過,有里長認為住宅區本來就應以維護住宅品質優先,要求燒烤店該改用天然氣或電力取代柴或煤,甚至退出住宅區。


在住宅區的燒烤行為如何設限,成為爭議話題。攝影:tai-nui。(CC BY-NC 2.0)

邁向環保、綠能、減碳 台北設自治條例

《台北市宜居永續城市自治條例》草案全文共分七章38條,內容涵蓋減碳、綠能、綠色運輸、減廢、清新空氣治理五大項。包括:用電大戶設置一定比例的再生能源(或購買綠色電力方式替換)、普設電動車充電系統、商辦大樓及建築物於凌晨一時至上午六時關閉建築物外觀裝飾燈(市政府認定之地標建築物不在此限)、劃定低污染排放區、位於住宅區的餐飲業者不得使用瓦斯或電力以外之易致空氣污染之燃料等。

主婦聯盟基金會提議將減少食物浪費也納入內容,比照京都定出2020年減少50%食物浪費的目標。文山社大提醒,北市規定人行道透水鋪面比例應逐年增加,但應盡量保留自然的步道,不是都用人工的方式。

這項草案後續將送市府法規委員會,再送市議會審查,經三讀通過後才會實施。

燒烤一定要用碳跟柴? 住商混合問題難解

爭議較多的條款是第31條規定位於住宅區的餐飲業,不得使用瓦斯或電力以外之易致空氣污染燃料。意即碳烤店、或柴燒披薩店常用的碳、柴。華聲里代表與大學里里長吳沛璇均表示很多里民反映住宅區內餐飲業造成的空污、噪音、味道等問題。

吳沛璇說,住商混合區不適合飲食業、餐飲業、酒店。不是要阻礙經濟,但希望這些行業與住家分區。蕭姓燒烤業者也表無奈,他說台北就是個住商混合區,業者已依規定訂購設備,現在政策又改,改買大型設備將超出建築,又成了違建問題。現在居民抗議的其實是味道,而不是白煙。

環保局空污噪音防制科科長顏伶珍回應,餐飲業的油煙大多是PM2.5(細懸浮微粒)以下,危害很大。雖然業者加裝設備,但還是無法完全去除味道,源頭管制仍是最有效的方式。

「元老院智囊團」則認為,從整體來看,大家都不想自己住家樓下是燒烤店,市府應考慮提出配套,協助店家移往合適的地點。甚至從住、商分區著眼,不是讓住商混合,再用一堆法規管理。

北市劃低污染區禁行二行程機車遭反彈

另一爭議條款在第28條規定政府得劃定低污染排放區,限制舊柴油車與二行程機車等高污染車輛通行。

北區反禁二行程的聯盟潘彥中認為,當初購買機車時,並沒有立下時效性,人民有使用財產的權力,市府不應限制。他問:現在上路的二行程機車有多少,有這麼急迫性的危害嗎?

顏伶珍說明,今年環保署已經訂下淘汰二行程機車 50萬輛的目標。台北的機動車輛密度是全國的四倍,台北市PM2.5原生性污染源40%以上來自移動污染源造成,因此北市參考國外案例制定低污染排放區。北市已於2月公告1線2站6處為低污染排放示範區,將做為未來施政的參考。


機車是台北市民常用的交通工具。攝影:Koika。(CC BY-SA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