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低污染示範區上路 烏賊車遠離「一線二站六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低污染示範區上路 烏賊車遠離「一線二站六處」

2017年06月20日
本報2017年6月20日台北訊,陳文姿整理報導

七月一日起,台北市「低污染排放示範區」將正式上路。特別針對進入「一線二站六處」的未定檢機車、老舊二行程機車、柴油大客貨車及小貨車加強取締,檢測不合格者可處1,500元至20,000元的罰鍰。北市預估實施後每年可減少細懸浮微粒PM2.5達22.6公噸。

「一線」是指公車、機車、自行車及運動人口都很多的新生南路-松江路路段;「二站」是大客車出入頻繁的台北與市府兩個轉運站;「六處」為台北主要觀光景點,台北101、故宮、陽明山、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忠烈祠。台北市已將「低污染排放區」納入宜居永續城市自治條例(草案),待立法通過後,管制區域將擴及全台北市。

0620-1

台北市「低污染排放示範區」區域

運動人口多、大客車流量大  「一線二站六處」列入管制

「低污染排放示範區」先選定「一線二站六處」。環保局表示,新生南路、松江路路段(一線)因為有大安森林公園而且馬路寬廣,不論是自行車、機車、公車或運動人口都相當多。管制此路段可保謢支持環保的大眾運輸通勤族。

而「二站六處」是每天都有大量的大客車出入的轉運站跟觀光點,藉由管制可要求外縣市進入台北的大客車也要符合排放標準。

管制方式並非強行規定不得進入,而是加強攔檢。被攔檢或車牌辨識系統發現未定檢之機車,須14日內至定檢站完成定檢。在排氣檢驗部分,不合格則直接開罰,對機車與未取得A2以上之自主管理標章的柴油車,都會加強目測判煙及插管檢測排氣。

目前兩個台北與市府二個轉運站的大客車A2自主管理標章取得率已達81%。

項目

低污染排放示範區

管制範圍

1線2站6處

主要管制對象

未定檢機車
2004年以前出廠的二行程機車
2012年以前出廠的柴油大客貨車及小貨車(取得A2以上自主管理標章之柴油大客貨車及小貨車不受限)

罰則

1.機車未定檢,處2,000元罰鍰。
2.機車經攔檢不符排放標準,處1,500~6,000元罰鍰。
3.柴油車攔檢不符排放標準,處3,000~20,000元罰鍰。

環保局表示,台北市機動車輛密度約全國平均值的10倍,加上外縣市車輛進出頻繁,約有45%原生性PM2.5都是來自交通工具排放。環保局解釋,二行程機車所排放的碳氫化合物(HC)約為四行程機車的20倍,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已將柴油車廢氣列為一級致癌物,都有管制必要。

台北市已將「低污染排放區」納入宜居永續城市自治條例(草案),待立法通過後,管制區域將擴及全台北市,並限制高污染車輛或排氣高於一定標準車輛通行。

762012371153

台北市「低污染排放示範區」區域。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


「一線二站六處」示意圖,圖片轉載自台北市政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