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聽鯨魚唱歌 發現不同「方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學家聽鯨魚唱歌 發現不同「方言」

2007年03月12日
摘譯自2007年3月7日外電報導;楊璧如編譯;莫聞審校

在美國奧勒岡海域的瀕危藍鯨(圖片來源:OSU/NOAA;攝影:B. Lagerquist)在海洋的深處,藍鯨正在歌唱,這是第一次科學家們發現藍鯨唱歌的祕密。據LiveScience網站報導,史奎普斯海洋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的研究人員錄下了這些鯨魚歌聲,他們表示對這些體型龐大動物的行為有更新的了解。

研究人員讓藍鯨吸入標記,藉以追蹤藍鯨的位置。他們發現當藍鯨在進食時,會發出訊息,讓其他的藍鯨知道自己的位置,而每個群體都有不同的聲音。這些聲音在生殖季節時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當生殖季節來臨,雄性會發出冗長而低沈的聲音,向雌性顯示他們的生殖優勢。雌性是根據雄性的體型大小來擇偶,他們能以雄性發出的聲音來分辨體型大小,較大的雄性能吸入更多的空氣,然後發出較長的音符。

另一個相關研究發現,不同地區的鯨魚會發出不同的聲音,如同人類的方言一樣,而這項發現有助於鯨魚的保育工作。科學家利用錄音研究全球9個藍鯨族群,他們發現鯨魚族群並不是平均分布在海洋中,例如其中第一型叫聲的鯨魚是生活在北美沿岸一處狹長帶,而第四型叫聲的鯨魚則是廣泛分布在北太平洋海域。

科學家表示鯨魚方言的發現對於藍鯨的復育十分有幫助。在捕鯨禁令立法前,藍鯨的數量大減,幾乎瀕臨絕種。以往在南半球曾估算到20萬到30萬頭鯨魚,但是今日只剩下1000頭。科學家表示:「藉由聆聽動物的聲音,我們可以了解他們如何互動及傳宗接代,更重要的是,我們能對管理和復育野生動物更有概念。」

【參考資料】LiveScience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