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而復得了嗎?持續關注茄萣1-4號道路開發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濕」而復得了嗎?持續關注茄萣1-4號道路開發案

2017年04月19日
本報2017年4月20日台北訊,賴韋蓁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劃過茄萣濕地的1-4號預定道路,自計畫開展以來,爭議不斷,在地居民與各地保育人士與團體,因不服高雄市府草率的環評審查結論,對市府提出行政訴訟,市府於2016年01月20日敗訴後,在內政部尚未完成分級評定下,卻又於同年8月31日,由身兼環評主席的高雄市副市長陳金德,表示通過該開發案二階段的環評審查。

茄萣濕地在冬季吸引大批候鳥棲息,包含國際級保育鳥類黑面琵鷺,以及珍稀的小燕鷗、魚鷹、遊隼等鳥類;根據統計,全球黑面琵鷺的數量約有2000隻,而每年冬天來茄萣濕地棲息的黑面琵鷺就有300隻,是台灣南端最重要、腹地最大的候鳥度冬棲地,而現在,茄萣濕地的生態,將受到嚴重考驗。

高雄市政府計畫在茄萣濕地裡,另外開闢一條900公尺的新道路,稱之為1-4號道路,若是1-4號道路完建,民眾從社區到市區的車程可以加快90秒;然而這條道路的環境評估若成功過關,生物棲息地就會縮小,且被迫分割成兩部分,也會影響黑面琵鷺到茄萣濕地過冬的可能。

就已開發的1-1號道路來看,此道路前身也是濕地的一部分,而開發後的1-1號道路行經的車子並不多,因此開發1-4號道路經濟效益極差,又耗費龐大的社會成本。

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鄭和泰表示,平日除了與鳥友分享賞鳥資訊,也會在茄萣遊客中心做生態導覽,對他們而言,茄萣不僅是他們的家園,也是黑面琵鷺來過冬的重要棲息地。

關於1-4號道路開發案,高雄市政府日前強調,在今年內政部營建署評定茄萣濕地的等級前,工程不會動工;茄萣生態協會表示,無論市政有何種動作,仍舊會持續守護這片濕地。

畢竟,為茄萣濕地帶來觀光效益的,是失而復得的黑面琵鷺,而不是黑面馬路。


黑面琵鷺為遷徙性大型水鳥,為全球性瀕危鳥類,也是複雜濕地食物鏈的一份子;倘若黑面琵鷺滅絕了,則表示生態環境面臨更大的危機。圖片來源:An-sheng Wu(CC BY-SA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