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雞將全數焚化 戴奧辛蛋確認來自「彰鴻」 污染源仍查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蛋雞將全數焚化 戴奧辛蛋確認來自「彰鴻」 污染源仍查無

2017年04月26日
本報2017年4月2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上週爆出彰化產雞蛋疑似戴奧辛超標,原本預計週末宣布檢驗結果,但在趕工之下,26日晚間便跨部會聯合宣布,已經追查到是「鴻彰」蛋場。但污染源到底是什麼,環保署表示初步的資料,空氣與水皆顯示並無污染,仍須持續追蹤,農委會則表示,將對飼料的每一項成分都追查。

2017-04-26_07-03-46

農委會、食藥署、環保署跨部會宣布找到戴奧辛蛋,並稱非空氣、水環境污染所致。賴品瑀攝影。

食藥署在21日宣布,在苗栗合成批發商的蛋品中,檢獲了超標的戴奧辛,該蛋抽驗出含戴奧辛含量5.2皮克/克脂肪,超過國內戴奧辛管制極限值的2.5皮克/克脂肪。

食藥署循線追查上游的彰化王功蛋行,在鎖定其中最可能的彰化縣3家蛋雞場,食藥署、農委會和環保署上週末展開追查污染來源。

延燒5天以來,雞蛋產地價由一台斤28.5元下跌至25.5元,跌幅約1成,且採取了預防性下架措施,各地盤商陸續退回,讓蛋農相當不滿,並要求國賠。

3萬雞將全數焚化銷毀 

26日晚間包括食安辦公室、食藥署、環保署、農委會等部會聯合召開記者會,宣布21日對鴻彰、駿億、財源三家蛋場採樣的檢驗結果,確認戴奧辛蛋來自鴻彰,雞與蛋都將全數銷毀,至於另兩家無異常的蛋場所生產的蛋品,也隨即解封了。

農委會副處長王忠恕表示,21日的採樣,分別交由成功大學與藥毒所檢測,其中鴻彰的雞蛋戴奧辛檢測濃度分別為1.88、2.88與3.34皮克/克脂肪,的確超標或是偏高。

王忠恕表示,鴻彰的蛋、雞都已遭「現地封存」管制,如今確定戴奧辛超標,「蛋要銷毀、雞要撲殺」,且都會以焚化處理,以免進入食物鏈造成二次污染。

全數銷毀是採「動物傳染病條例」中的最高規格,農委會近2日就將與彰化縣政府協調銷毀計畫。彰鴻總計飼有3萬隻雞,每天產下2.4萬顆蛋,但有多少雞蛋將要銷毀,仍需要統計。不過王忠恕強調,彰鴻只有出貨給王功蛋行一家,去處相對單純。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表示,財源、駿億兩家遭通路封存的雞蛋,即刻起解封。許朝凱解釋,財源、駿億兩家的雞蛋,若能從QR code確認,就可以解封,若無法確認者,則仍須銷毀,如何賠償則尚需要協商。

環保署:空氣、水無異狀 可能還是飼料出問題

不過,環署表示,在空氣與水等環境介質中都沒有異狀,都接近背景值,空氣是0.046pg-TEQ/m3,低於日本環境空氣戴奧辛品質基準的0.60,水樣也符合飲用水標準。

雖然日前鴻彰曾經提出當地在中火、六輕的夾擊下,可能是空氣污染所致,但環保署環檢所組長翁英明表示,空氣並無超標,且這3家蛋農的位置相近,不太可能只有鴻彰有受到空污影響。

翁英明更表示,戴奧辛屬脂溶性,應該還是飼料為主,而非空氣與水造成。至於土壤的檢測要在5月6日才能完成,但這些雞從未放養,沒有接觸過土壤,翁英明推估,應該更無影響。

目前從大宗飼料中,也並無查到任何異狀,其他使用相同大宗飼料的業者也無超標,王忠恕推測可能是蛋農另有獨門配方,將繼續追查彰鴻所使用的飼料中的每一樣原料。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