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靜榆:大潭藻礁海岸與第三天然氣接受站,誰不可取代?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劉靜榆:大潭藻礁海岸與第三天然氣接受站,誰不可取代?

2017年05月03日
作者:劉靜榆(特生中心副研究員)

要回答這個問題,就要釐清 1. 被保護的資源是否有不可取代性,2. 被保護的棲地在整體生態系的重要性,3. 評估棲地復育之可行性。

首先要確認藻礁是一個特殊生態系,不同於珊瑚礁。整個台灣島藻礁的分佈,最主要的就只有在桃園地區。而延伸到北海岸雖然也有藻礁地形,但已經有50%的珊瑚礁。再往東,台灣東部的宜蘭、花蓮、台東的生物礁都有90%以上是珊瑚礁,只有在低潮線處有部分現生的殼狀珊瑚藻生長。特別是台東地區,曾被推測為最大藻礁分佈地,包括三仙台基翬漁港、杉原海岸等地,經過實際潛入海中調查以及確認生物礁的剖面,都是珊瑚礁地形,因此若要保留藻礁生態系,桃園地區有其不可取代性。

再來我們要談桃園藻礁在整個海岸生態系的重要性,因為整個桃園海岸都是沙丘地形,所以藻礁的形成對於生物多樣性的維持非常重要。藻礁海岸同時支撐了礁岸生物與沙灘生物兩大不同的生態系,因此生物的物種類群及多樣性都與其他生態系不同。而目前要開發的大潭藻礁第一期的施工範圍位於由南向北數的第3道及第4堤堤之間,目前就有生長蠻不錯的殼狀珊瑚藻,寄居蟹的族群量也非常的大。而未來要施工的範圍位於第2道及第3堤堤之間,更是近期調查中,藻礁生長最佳海岸之一,可媲美觀音及新屋的藻礁海岸,部分地區甚至更優於觀新藻礁。

劉靜榆攝G4063位於第3道及第4堤堤之間梭子蟹
位於第3道及第4堤堤之間梭子蟹。劉靜榆攝。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又根據國立海洋大學林綉美老師針對桃園觀音、新屋所調查的結果中,認定至少有八種殼狀珊瑚藻,且都為世界新種,屬於五個不同的屬,包括膨石藻屬 Phymatolithon、石枝藻屬Lithothamnion、中葉藻屬 Mesophyllum、Harveylithon、胞石藻屬Sporolithon,其中有1-2種可能為桃園觀新藻礁海域的特有種,尚待進行藻體內部及生殖構造解剖觀察。因此若要將如此特殊而且珍貴的生態系直接開發,卻沒有詳加調查評估,將造成不可逆的後果。

施工後對藻礁的影響不單單只是被施工區掩埋的藻礁,整個港區外廓設施,包括北堤長度4280公尺、南堤長度800公尺,所形成的突堤效應將嚴重衝擊到施工範圍南側的觀音、新屋保護區。特別是目前觀音藻礁內側是新屋溪紅樹林,若隔離新屋溪內外側的沙丘地形(目前為木麻黃防風林),因為突堤效應而被侵蝕沖垮,將會使內側新屋溪紅樹林灘地的細泥全數覆蓋藻礁區,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至於評估復育之可行性,我可以確定說:藻礁地形無法復育,因為被挖破的礁塊是沒有辦法固定在海岸上,將會隨著海浪漂散,再被沖回到岸上成為沙灘上的破碎的礁塊。此外,只要被開挖處就會填滿沙,未來都不可能再形成藻礁地形。這可以從目前已經有開挖事件的幾個地區觀察到,包括2007年觀音(中油)埋管施工處、2014年大堀溪(亞東石化)開挖,還有大潭電廠在第二道與三道堤之間,也有多處的開挖痕跡,目前也都呈積沙狀態。

劉靜榆攝  位於第2道及第3堤堤之間的殼狀珊瑚藻 (1)

位於第2道及第3堤堤之間的殼狀珊瑚藻。劉靜榆攝。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在確認生態上的重要性及不可取代性後,懇請施工單位評估本施工案的替代方案,給沒有退路的藻礁及棲息在裡面的芸芸眾生一條生路。

劉靜榆攝G4110位於第3道及第4堤堤之間殼狀珊瑚藻未確定種 Corallinaceae sp.。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位於第3道及第4堤之間殼狀珊瑚藻未確定種 Corallinaceae sp.。劉靜榆攝。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本文由桃園在地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