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案倒戈疑雲 林幸助:以為只是諮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藻礁案倒戈疑雲 林幸助:以為只是諮詢

2017年05月09日
本報2017年5月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9日下午環署宣布取消10日「觀塘工業港環差案」的審查,並表示原因是濕地生態專家林幸助忽然辭退審查小組的外聘專家一職,環署當時更說,林幸助表示已擔任中油公司顧問,審查當天將會代表發言。

此案是為了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而提出,更因涉及藻礁生態而受到矚目。消息傳出後,中油公司首先發佈新聞稿澄清,並未聘任其為顧問。晚間林幸助也出面,強調由於自己是國內少數的藻礁研究者,因此的確中油曾經諮詢,也曾提供意見,但環署也沒有明確徵詢他當外聘專家。

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被開挖處就會填滿沙,未來都不可能形成藻礁地形。劉靜榆攝。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林幸助表示,當初環署的發文「字很小」,且稱呼他「林教授」而非委員,因此並沒有看清楚是聘請他以「外聘專家學者」參與小組,且環署事前也並沒有明確的徵詢,因此本以為是邀他提供藻礁研究的諮詢。

最近仔細看會議相關書件時,才發現是以外聘專家的身份參與,想起自己曾接受中油諮詢,也許並不宜再參與小組,因此才在9日上午通知環署承辦人員。但林幸助強調,並沒有向環署表態會議當天是否要去為中油辯護。

IMG_0040

林幸助提供會議公文,強調環署從未明確邀請其以外聘委員身份參與會議。林幸助提供。

林幸助強調,自己是做科學研究的人,中油能不能去用那片海岸,要看科學數據,如果證據顯示不宜,他當然也反對,但目前從環團提供的資料照片,並無法證明拍攝位置。而中油要用的工業港區塊的藻礁,其實早受破壞,目前泥沙堆積,上面的生物已經不多,可以說是已經失去生態功能。基於對濕地的「明智利用」,若已無生態功能,應該理性讓中油使用,並要求中油把其他藻礁保護好,甚至讓它們恢復復育生態。

後續的審查會議中,是否可能參與?林幸助表示,「願意以科學、公正的立場出席。」中油公司除了強調林幸助並非中油所聘任的顧問,更表示,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的興建期程,攸關台電大潭電廠新增機組能否順利啟用供電,事關重大,希望環保署務必儘速依法公正審查。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