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全球不當漁業補貼破兆元 加速海洋資源耗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報告:全球不當漁業補貼破兆元 加速海洋資源耗竭

2017年06月14日
本報2017年6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無魚海洋的未來,恐怕政客也推了一把。根據聯合國資料,全球間接導致過度捕撈的漁業補貼高達35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556億元)。聯合國貿易發展會議(UN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UNCTAD)法務官維瓦士(David Vivas)警告,全世界魚類和海鮮產品出口總值1460億美元中,每5元的海產就有1元是補助來的。

維瓦士說,補貼制度使漁船抱持先搶先贏的心態,爭相競捕更多的魚,使日益稀少的海洋資源加速耗竭。

圖片來源:UN 聯合國。
日益稀少的海洋資源正加速耗竭。圖片來源:UN 聯合國。

IPS報導,全球海洋面臨至少三大威脅——氣候變遷、海洋生物多樣性快速下降,以及政客。其中,政客透過補助過度捕撈、無視非法捕撈,間接鼓勵破壞海洋生態。

UNCTAD指出,國際社會以超越生物自然繁衍的速度捕魚。地中海超過70%被過度開發,黑海超過90%。

除了補助外,UNCTAD也關心非法、未申報和未管制(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IUU)漁業活動,以及IUU產品如何流向市面。

聯合國糧農組織指出,每年IUU漁業活動捕撈的海產總值約在100~230億美元。政府透過補貼助長捕撈,加上對非法捕魚的放任,造成全球漁船多達460萬艘。

FAO總幹事José Graziano da Silva在海洋會議上指出,全世界超過30億人依賴海產作為主要動物性蛋白質來源,3億人依賴海產作為生計來源,大部分屬於小規模的漁業經濟活動,而這些經濟活動在許多開發中國家是海洋與沿岸社會與生態系統的骨幹。

全球1/3的漁藏被以非永續的速度捕撈,40年來增加2倍。如果全球能合作重建漁藏,每年可以增加20%的漁獲量、多賺320億美元。


聯合國盼國際合作重建漁藏。圖片來源:UNFAO

2016年港口國協定(Agreement on Port State Measures,PSMA)生效,國際社會遏止IUU漁業的行動總算跨出一大步。在FAO的穿針引線下,PSMA現在有近50個成員,包括歐盟、印尼、美國,日本和許多開發中島國也即將加入。

PSMA讓港口官員有權力確認外國漁船是否符合相關漁業規範,包括是否有許可證、符合配額和是否捕撈瀕危物種,並確保成員國具備履行義務的能力。

此外,FAO主導漁獲文件計畫(Catch Documentation Scheme),應消費者的要求,讓漁產從源頭到通路有可追蹤的履歷,也透過藍色成長倡議(Blue Growth Initiative)推廣沿海漁業社群的永續發展。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