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役10年 深澳燃煤電廠環差案登場 擬擴建復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除役10年 深澳燃煤電廠環差案登場 擬擴建復活 

2017年06月15日
本報2017年6月1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已經停轉了10年的深澳燃煤電廠,是否要更新擴建已爭議多年,15日在環署進行第一次環差初審。此案由於還需補充生態、地形、空污等說明,此案還需補件再審。

1497515848209

已除役10年的深澳燃煤電廠,提環差案要更新擴建,但恐衝擊當地珍貴的生態。賴品瑀攝影。

深澳電廠在2007年除役、拆除,停止運轉已經10年。如今台電提出機組規模調降、海域設備調整、輸電線路、降低空污排放總量等改善,強調已經與過去的露天堆煤大不相同。當地居民也動員了兩台遊覽車上百人,拉起「支持深澳環保燃煤電廠興建 促進地方繁榮發展」紅布條表達支持的心情。

不過,也有環團指出當地的地形與生態豐富,擁有足以成為海岸法下一級保護區的條件。再者,在「2025非核減煤」的策略下,這個2025年後才會完工的燃煤電廠,是否還有必要性,也許再評估。

「這是對環境有利的選擇」台電不但強調是為了確保北部地區供電的需要,而且已經做出多項改善,規模將縮小、機組改採、更已經把之前飽受抗議的露天煤場給拆除了。

台電表示,這一次環差案中,將有採用更高效率新機組並降低單積極總裝置容量、新技術降低空污排放濃度及總量、擴大廢污水回收量降低承受水域廢水量、提高市場煤灰資源再利用率、附近海域不再設置灰塘、減少海域開發範圍並減輕對海域生態及漁業資源的影響、取消設置345kV二回線輸電線路等六項改變,都是大幅改善。

當地多名里長、漁會代表等也到場表達,「願意配合國家政策」,且認為深澳電廠比起以往有大幅改善了,例如已經有「靜電集塵器」了,只要有妥善的補償回饋,兩方可以共存共榮。但他們更口徑一致,相當質疑燃氣電廠的安全性,堅持深澳電廠還是維持燃煤比較妥當。

DSC_2134

當地多名里長、漁會代表等動員了上百民眾,拉出紅布條表達支持的心意。賴品瑀攝影。

但新北市環保局則強烈表達了反對的立場。先指出從新北市的「生煤使用許可審查原則」已經明確要求,粒狀污染物、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排放以「不增量」為原則,再者若是深澳電廠運轉,那麼加上林口電廠,就已經把新北市的空污排放額度給用完了。

「這真的是最好的選項嗎?」新北市反問為何不採用燃氣發電,而是選擇燃煤發電。不過,台電回應說,是由於基地並無空間可以設置儲氣槽。

環團:象鼻岩、蕈狀石 豐富自然地形 足以劃作「一級海岸保護區」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黃靖庭指出,當地生態資源、自然地形地貌相當豐富,有條件在將來依海岸管理法下,劃設為一級海岸保護區。

包括了全台唯一的海蝕拱「象鼻岩」、數量僅次於野柳、和平島的「蕈狀石」的自然地形,與具文化資產潛力的「海底煤礦坑」、與具經濟價值的「石花菜」等藻類群落,都深具觀光潛力。

黃靖庭強調,且目前國家的海岸政策正在朝向自然海岸零損失的方向,也正在劃設海岸保護區,要在這裡進行火力電廠的擴建,恐怕不符和海岸管理政策。

2025後完工 面對非核減煤 必要性遭質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質疑這個深澳電廠是否真的有必要。洪申翰指出,「2025非核減煤」的計畫下,燃煤發電比例將要降到30%以下,將來很多燃煤電廠都將降載,低量維持運轉,而且深澳電廠的完工是在2025年之後,更顯得興建的必要性有需要再議。

再者,能源局今年下半年將開始擬定能源轉型白皮書,也將討論減煤路徑、重送能源開發計畫的政策環評,在此之前就要審查這個有爭議的燃煤電廠環差並不合理。

洪申翰更指出,深澳電廠已經停轉了10年,現在等於是在原場址重蓋一個新電廠,是否要直接以原更新案來做環差,應是有爭議。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