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內將有「致死熱浪」 研究:全球3/4人口都遭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80年內將有「致死熱浪」 研究:全球3/4人口都遭殃

2017年06月21日
本報2017年6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對於熱浪,我們的可能選項只有糟、很糟兩種。」研究人員警告,如果人類持續大量排放溫室氣體,全世界有3/4人口將經歷「致死熱浪」。

英國獨立報報導,研究人員估計,2000年時,全球1/3人口至少身處致死氣候環境20天以上。如果人類持續排碳,本世紀末,這個人口比例將從1/3增加到74%。就算採取「最積極」的減碳措施,2100年前仍至少有47%的人口將遭遇致死熱浪。

一份文獻回顧研究發現,1980年起,地球上有1900個地方的居民死於炎熱潮濕的氣候,包括2010年的莫斯科(1萬800人死亡)、2003年的巴黎(4900人死亡)和1995年的芝加哥(740人死亡)。

科學家認為,氣候變遷速度太快,人類不太可能演化出更好的高溫適應能力。有項研究發現,人類活動改變氣候的速度是自然的170倍。如此快的暖化速度已經造成許多動植物的生存問題。

研究主要作者、夏威夷大學教授莫拉(Camilo Mora)說:「對於熱浪,我們的可能選項只有糟、很糟這兩種。全世界許多人已經經歷熱浪摧殘,而氣候模型顯示熱浪不但將持續下去,如果碳排沒有減少,還會更嚴重。

「人體只有在核心溫度37 °C上下微幅的範圍內才能正常運作。熱浪對人而言是個顯著的風險,因為高溫可將人體溫度提高到可造成生命危險的程度,加上高濕,情況將更嚴重。」

如果持續排汗散熱,人體可以在超過37°C的環境存活。但是高濕環境下,空氣中水氣飽和,排汗散熱效率會變差。因為人體就會產熱,休息狀態約產生100瓦,高濕加熱浪甚至在環境溫度37°C以下就能致死。

「老年人特別容易受致死熱浪影響,而都市化程度上升使熱島效應加劇。我們的研究顯示應積極減少暴露於致死氣候的機會,並從最需要適應能力的地方著手。」研究人員表示。

本研究發表於《自然氣候變遷》期刊。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