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肇因熱浪 研究:世紀末的歐洲將每年15萬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99%肇因熱浪 研究:世紀末的歐洲將每年15萬死

2017年08月11日
本報2017年8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1981至2010年間,歐洲每年因氣候災害的死亡人數為3000人,科學家推估,2071年和2100年之間死亡人數將增加50倍,來到15萬2000人,其中99%的人將死於熱浪。

近日侵襲歐洲的致死熱浪「Lucifer」不啻是個警訊。許多國家政府發佈健康警告,最高溫甚至飆到47℃,在義大利、法國、西班牙、馬其頓和阿爾巴尼亞引發多場森林大火。

Chris JL(CC BY-NC-ND 2.0)

近日侵襲歐洲的致死熱浪「Lucifer」讓許多國家發出健康警告。圖為倫敦市區。圖片來源:Chris JL(CC BY-NC-ND 2.0)

英國獨立報報導,根據歐盟執委會科學家的研究,本世紀末,氣候變遷將造成歐洲每年超過15萬人死亡。極端氣候導致的死亡人數將增加50倍,歐洲大陸上2/3的人口將受氣候災難影響。

科學家用極端氣候的歷史紀錄結合氣候變遷災害預測和人口數預測,推估全球暖化將如何、在哪裡導致哪些人死亡。

研究探討七種最危險的極端氣候現象對28個歐盟會員國加上瑞士、挪威和冰島的影響,包括熱浪、寒流、野火、乾旱、河流與沿海洪水和暴風。研究人員分析1981至2010年間的2300次災難記錄,加上氣候變遷預測和氣候變遷對人口的影響。

科學家發現,只有寒流死亡人數減少,而減少幅度很小,不足以彌補其他災難的死亡人數增加。

此外,暖化災難也會衝擊非歐陸的英國。2080年,高達7500英國人死於熱浪、寒流和洪水。但是最危險的地方在南歐。氣候災難幾乎影響所有人口。

無獨有偶,本週亦有科學家預測,到了2100年,南亞的氣溫會高到光是出門就足以致命,而我們只有10%的機率能成功控制暖化於2℃之內。

這份研究假設溫室氣體排放完全沒有減少,且因應極端氣候的政策完全沒有改善。研究人員也強調,報告中可能低估了氣候變遷的效應,因為沒有將人口變化納入考慮,也沒有考慮各種氣候災難1+1>2的交互作用,實際上可能更嚴重。

這份研究發表於《刺胳針行星健康》(Lancet Planetary Health)期刊。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