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戴奧辛集塵灰「填海造島」 新竹新豐淪最毒海岸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含戴奧辛集塵灰「填海造島」 新竹新豐淪最毒海岸線

2017年06月29日
本報2017年6月2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9日環團看守台灣、台南社大與立委林淑芬揭露台灣的「最毒海岸線」就在新竹鳳鼻隧道旁的新豐掩埋場西側,沿海2到3公里綿延著爐碴與太空包,除了爐碴散落,太空包大多被海浪襲擊而破碎,裡面的集塵灰裸露在外。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晁瑞光表示,他們以XRF儀器快篩,發現這些集塵灰含有鉛1萬7000ppm、銅2997ppm、鋅24萬2400ppm,明顯是電弧爐煉鋼集塵灰,他們再自掏腰包委託專業機構檢測,也確認了他們的推測。

DSC_2333

林務局提出歷年空拍照,推估棄置發生在在1995、1996年間。賴品瑀攝影。

晁瑞光解釋,集塵灰比爐碴「更毒」,來自鋼爐的煙道,不但更濃縮,含有戴奧辛、含鋅高達2、30萬ppm,遠高過爐碴的5萬ppm,也有高量的鉛、鎘等重金屬,而且非常細,更容易擴散。因此可能造成神經系統、腦、腎等的損害,若是沖進海洋,經過食物鏈的效應,最終影響到人類的健康。且當地周遭盛產烏魚、有海水浴場、保護區等。

環團質疑,顯然有人刻意用爐碴掩蓋住集塵灰的太空包,且從林務局所提供的1989、1995、1996與2016年的空拍圖相對照,可以發現原本平直的海岸,在1995、1996年間遭這些集塵灰與爐碴填出弧度,簡直是遭集塵灰「填海造陸」。綠色陣線理事長林長茂更表示,在1995年時當地設置了掩埋場,但是名義是「一般廢棄物」,如今卻發現大量的有毒事業廢棄物,當中恐有相當嚴重的瀆職。

DSC_2340

環團在新竹當地海岸採到的集塵灰塊。賴品瑀攝。

林淑芬指出,其實這並不是第一次發現,早在2010年,就有媒體報導、新竹縣府也已經知道該處遭濫倒各種廢棄物,卻在中央與地方不願面對真相下,至今沒有處理。

該地因為2003年全國劃設保安林的政策,由林務局負責接管。新竹縣環保局則表示,至今新竹縣農業局與林務局仍沒有釐清責任。

「不能再放7年,太過份了。」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不滿。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煥彰也認為,這絕對應該比照台鹼中石化,展開徹底的整治。

面對環署土污基管會表示,今環團踢報的污染範圍遠比他們原掌握的更大,兩者相差了5至7倍左右,土污基金恐怕無力負擔清除費用,而在整治之前必須先清除。謝和霖認為,應該由台灣鋼聯收回去處理,讓這些集塵灰較為安定化。台灣鋼聯就是負責處理集塵灰,由經濟部、環保署與鋼鐵業者,在1995年所成立。因此謝和霖認為,台灣鋼聯當然有企業責任,要出面免費處理這一些集塵灰。

再者,謝和霖也指出,在廢清法中,不管現行版本,或是20年前發生棄置時的舊法,都要求產源要負最終的清理責任,也就是說,如果受委託的處理者非法棄置,委託者仍有責任,因此環署是有法律工具可以要求台灣鋼聯的。林淑芬也要求經濟部去協調台灣鋼聯處理,而非又由政府買單。

※ 新豐海岸現場空拍記錄,晁瑞光攝,台南社大提供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