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九歲男孩的拒用吸管運動 迪士尼也折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九歲男孩的拒用吸管運動 迪士尼也折服

2017年07月03日
本報2017年7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2011年,美國佛蒙特州九歲男孩克雷斯(Milo Cress)發起拒用吸管運動「Be Straw Free」,走訪自家附近所有的餐廳,要求餐廳經理不要主動提供顧客吸管。

華盛頓郵報報導,至今消滅塑膠吸管的運動日益壯大,今年已15歲的克雷斯依然活躍其中。

美國佛蒙特州男孩克雷斯(Milo Cress)發起拒用吸管運動時年僅9歲。圖片來源:擷取自影片。

保育人士指出,塑膠吸管是淨灘志工最常見的塑膠垃圾之一。「Be Straw Free」以吸管製造商的資料推算,美國人一天要用掉5億根塑膠吸管,這個數量足以繞地球2.5圈。

吸管無所不在,大部分餐廳、咖啡店、電影院、主題樂園、便利商店、冰淇淋店和學校自助餐都免費提供。一點點風就能把吸管吹出餐桌、野餐墊和垃圾桶,帶往遠方,進入河流海洋,被動物誤食,最後吸管出現在海龜的鼻子裡、死亡海洋動物的胃裡,跟其他塑膠垃圾一起遍佈海灘上。

美國人一天要用掉5億根塑膠吸管。圖片來源:Francesca De Wied

在克雷斯和許多保育團體的發聲之下,吸管逐漸開始減少了。就連迪士尼樂園動物王國(Animal Kingdom)和世界最大的博物館體系史密森尼博物館(Smithsonian Institution)的美食區,都不再提供塑膠吸管。

迪士尼動物王國。Paul Brennan(CC BY-NC-ND 2.0)

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的迪士尼動物王國。圖片來源:Paul Brennan(CC BY-NC-ND 2.0)

在迪士尼動物王國,園區內的飲食販賣部只提供紙吸管。圖片來源:Carlos、Mitch & Bonnie Lewandowski(CC BY-NC 2.0)

行動陸續發酵。洛杉磯曼哈頓海灘禁用所有一次性塑膠製品,包括吸管;加州柏克萊也正在考慮禁用;聖地牙哥餐飲業、亨廷頓海灘、紐澤西阿斯伯里公園、紐約、邁阿密、倫敦、英屬哥倫比亞省皆已承諾禁止吸管或不主動提供吸管。

連美國化學協會(American Chemistry Council,ACC)的塑膠市場總經理克里斯曼(Keith Christman)都曾表示,ACC也會加入消滅塑膠吸管的行列。不過身為塑膠產業代表的ACC發言人隨後表示對克里斯曼的發言不予置評。

拒用塑膠吸管運動自克雷斯投入後穩定緩慢成長,在2015年一支吸管卡在海龜鼻子裡的影片上傳Youtube後大爆發。這部從海龜血淋淋的鼻子裡拔出吸管的影片吸引了超過1180萬次點閱。

克雷斯和其他組織一起為這個議題製作了網站,要求佛蒙特州政府立法禁用塑膠吸管。科羅拉多州州長2013年的文告提到克雷斯的行動,並將7月11日訂為該州的無吸管日。

長期在萊思維爾海灘(Wrightsville Beach)淨灘的志工泰勒(Ginger Taylor)說,四年前在海灘上兩週可撿248根吸管,二年前增加到500根,但去年拒用活動開始發酵後,已減少到158根。

Xanterra公園度假村管理公司永續事業副總裁葛林納(Catherine Greener)也受到克雷斯的影響,開始在集團營運據點提倡減用吸管。「他很熱血也很有想法,他的努力已經是國會議員選舉的水準。我在他這個年紀只想考駕照。他讓我對未來感到很有希望。」葛林納說。

六年來走遍澳洲、葡萄牙、德國、法國、波士頓、華盛頓和許多高中演講的克雷斯則表示,最享受的是這段旅程。「我最喜歡跟其他孩子聊天,聽他們的想法。這樣很酷,讓我獲得很多力量,我覺得自己的想法被聽見、被重視,也很感激。」克雷斯說。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