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福島核災】東京各區輻射調查 烏龍派出所所在區最高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追蹤福島核災】東京各區輻射調查 烏龍派出所所在區最高

2017年08月04日
作者:宋瑞文(舊名宋竑廣)
位於葛飾區,漫畫「烏龍派出所」主角的塑像(WIKI)。
位於葛飾區,漫畫「烏龍派出所」主角的塑像(WIKI)。

去年初日本公民團體發表東京土壤輻射檢測結果(調查期間為2014-5年),檢測49處有32處大幅超過核廢棄物標準,從媒體揭露的主要超標測點看,因動畫「烏龍派出所」聞名的葛飾區,平均明顯高出他區,測點最高超出核廢棄物標準5倍餘,依法應在處理之後,放在堅固的水泥建體裡。當時公民團體要求,政府應儘快除污。


民間團體在東京的土壤輻射污染檢測結果列表。來源:赤旗。

葛飾區最有名的「景點」之一,是漫畫作品「烏龍派出所」(原名:こちら葛飾区亀有公園前派出所)所在舞台的龜有公園,不過該公園並沒有派出所,作品中的派出所實際上並不存在。儘管龜有公園附近的龜有車站,設有主角兩津勘吉的塑像,成為遊客造訪之處。

雖說是高污染,但該項調查的測點,是在屋簷下、排水孔等,雨水不斷沖刷,容易累積輻射塵之處,應是特別高的熱點,而非普遍狀態,儘管如此,民間團體建議,這類地面處不要讓小孩靠近

去年3月,雜誌發表的首都圈(大於東京都)土壤檢測結果。
去年3月,雜誌發表的首都圈(大於東京都)土壤檢測結果。

去年3月,在另一份以東京都為主要範圍,由雜誌發表的調查裡(調查期間為2015年12月),葛飾區的測點(水元公園的土壤)在東京都各測點裡也是最高(見上圖、非完整版),污染程度已達放射線管理區域,依法規應跟X光室一樣受管制[註]。這項調查的測點,為河沼底泥與公園土壤。

另一方面,從今年4月葛飾區的官方輻射監測數據(空間線量、非前述的土壤檢測)來看,通通沒有超標,這份官方數據出自水元公園五個點的三種高度(離地1公分、50公分與1公尺),共15個測定值,專注在公園內的兒童主題活動會場及其周邊。


從關東逃到關西的避難者團體。圖片來源:Go West, Come West!官網。

不管是核災輻射污染或健康風險,台灣一般只知道福島,但其實東京都乃至於整個關東,都有人因為輻射污染或在災後健康惡化,而移居到關西(病況因而好轉),還有一名東京醫師,從東京兒童的血液檢查裡發現異狀後,到關西重新開業(見延伸閱讀)。這也是在官方進行監測之餘,民間還需要自力檢測的原因之一。

一位原先住在東京都小平市的母親下澤陽子,在福島核災後,女兒的健康每況愈下,在第三年到了「每一天身體都沒辦法恢復原狀」的程度,2013年,在聽了醫師建議離開東京到神戶後,奇跡式地好轉。〈【追蹤福島核災】小孩、粗工、弱者、窮人——311關東避難者的故事〉

註:有不同文章提到(來源12),超過6000貝克/公斤等於超過空間線量1毫西弗,在日本輻射防護法規裡,是跟x光室一樣要管制的地方,而水元公園測點的土壤的測定值為6402貝克/公斤。目前日本政府核廢棄物的標準是8000貝克/公斤。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