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小花蔓澤蘭要在開花前 製成醋液防小黑蚊超有效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清小花蔓澤蘭要在開花前 製成醋液防小黑蚊超有效

2017年08月12日
本報2017年8月11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小花蔓澤蘭是國內常見的外來入侵植物,會攀爬纒繞在樹上,讓樹木無法行光合作用後慢慢衰弱死亡,對環境生態的影響相當大。而由於適應力與生殖能力強,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世界百大入侵種」。

令人聞之色變的繁殖能力

小花蔓澤蘭是菊科蔓澤蘭屬蔓性草本植物,原生於中南美洲,蔓莖的生長速度極快,在國外有「一分鐘一英哩雜草」(Mile-a-minute Weed`之稱。同時具有無性及種子繁殖能力,不僅匍匐莖的節與節間都可以長出不定根,極容易進行大量的無性繁殖;而且種子數量非常多,每平方公尺可有17萬個種子,種子又細小輕盈,容易易隨風力、動物和昆蟲攜行,甚至因人類活動而造成遠距離散播,只要稍不注意,就會造成蔓延。

而經由研究發現,每年開花結實前,就是防除小花蔓澤蘭的最佳時期,因此,農委會林務局特別訂定8月15日~9月15日為小花蔓澤蘭防治月,並選定9月的第一個星期六為「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日」,希望能藉此讓民眾認識小花蔓澤蘭及防除工作的重要性,達到全民共同參與小花蔓澤蘭防治的目的。為了讓更多的民眾參與小花蔓澤蘭除蔓活動,林務局不僅在宜蘭、苗栗、臺中、嘉義、屏東及花蓮等縣市同時舉辦除蔓活動,更各林區管理處更將在8月~9月底陸續舉辦多場相關活動及辦理小花蔓澤蘭收購,請農民、社區民眾共同來除蔓。

小花蔓澤蘭的花期為每年10月到隔年1月。圖片來源:Dinesh Valke(CC BY-SA 2.0)。

小花蔓澤蘭的花期為每年10月到隔年1月。圖片來源:Dinesh Valke(CC BY-SA 2.0)。

不只是垃圾 小花蔓澤蘭也有妙用

小花蔓澤蘭醋液 對抗小黑蚊的秘方

清除下來的小花蔓澤蘭,不僅可以在活動期間賣給林管處,更有許多其他的妙用。經過林務局的開發,發現小花蔓澤蘭製成的醋液具有防治小黑蚊的功效!

取小花蔓澤蘭植物體,加熱至150℃後,氣體冷凝後得出弱酸性的紅褐色小花蔓澤蘭醋液,可以用來噴灑在生活周遭的青苔上,藉以斷絕小黑蚊幼蟲的食物來源。而且醋液不僅可以有效除掉青苔,更是對環境生態負面影響較低的環境衛生用藥。此外,精製後的小花蔓澤蘭防蚊液,經野外試驗證實驅蚊時間可長達99分鐘!是市售不含敵避(DEET)成份防蚊液的1.5倍,防蚊效果相當良好。

輕鬆自製小花蔓澤蘭酵素

加熱、冷凝太過複雜的話,清除下的小花蔓澤蘭還有另一個妙用——製成酵素!只要將黑糖、切碎的小花蔓澤蘭以及水,依1:3:10的重量比充分混和放入大桶中(建議先將黑糖水混和均勻後再加入切碎的小花蔓澤蘭),每天翻攪一次,直到小花蔓澤蘭不再浮出水面後,放置3個月熟成,就可以做出自製酵素,一般家戶都能輕鬆製作。自製的小花蔓澤蘭環保酵素可以使用於居家清潔如洗碗、沐浴、去污、除臭及施肥等多重效用,不僅效果良好,更可減少化學清潔劑的使用。

小花蔓澤蘭會生長到覆蓋整個植株。圖片來源:Dinesh Valke(CC BY-SA 2.0)。

小花蔓澤蘭會生長到覆蓋整個植株。圖片來源:Dinesh Valke(CC BY-SA 2.0)。

除蔓要除根 以免春風吹又生

小花蔓澤蘭防治方法目前以人工拔除的方式為主,每年林務局自8月開始會進行第一次切蔓及拔蔓的工作,並於10月間進行第二次拔蔓作業,如此除了可以大量減少野外小花蔓澤蘭的生物量、預防小花蔓澤蘭開花結實外,確實拔除小花蔓澤蘭之殘根,也可避免隔年再萌發。此外,小花蔓澤蘭節及節間極易長出根及新芽,在除蔓的過程中,必須讓清理下來的藤蔓遠離林地或集中覆蓋,以防又迅速地開始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