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看得比較遠」 德能源小鎮衝「儲能」 年產195%電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我們看得比較遠」 德能源小鎮衝「儲能」 年產195%電力

2017年08月24日
本報2017年8月24日德國訊,陳文姿報導

7月下旬,一個陰雨綿綿的夏日,電腦即時面板上顯示德國南部小鎮哈斯弗特(Haßfurt)目前電力總負載13.49MW。太陽不肯露臉,光電只發出0.6MW,但風能表現良好,加上沼氣發電,哈斯弗特不僅不需要向巴伐利亞邦買電,還將多餘的6.4MW賣回聯邦電力公司。

對於這坐落在巴伐利亞美茵(Main)河畔的美麗小鎮而言,這是常態。2016年哈斯弗特能源產量近乎是小鎮所需電力的二倍。

201707德國能源轉型參訪

哈斯弗特市立公用事業公司與縣民共同投資公民風力發電。圖片來源:Stadtwerk Haßfurt

小鎮的綠能是否「過剩」?哈斯弗特市立公用事業公司(Stadtwerk Haßfurt)執行長策許(Norbert Zösch)回答,終點是完全不倚賴化石燃料,小鎮不僅要更多綠能,還要增加儲能,即使是晚上或是無風的日子也不靠外界供應,真正100%能源自主。

地方政府帶頭規劃  投資綠能勝過放銀行

哈斯弗特人口14,000人,2015年,小鎮電力生產的電力足以應付需求,靠的是風力、太陽能、生質能與少數汽電共生。2016年風力大量擴展,總供應約等於需求的二倍,多餘的電還可以賣出。

201707德國能源轉型參訪

哈斯弗特如此成績,市府的積極佈局與市民的參與功不可沒。

以太陽能屋訂為例,屋主只要透過Google map畫出想安裝太陽能發電的位置與大小,公司就會幫忙估算屋主安裝太陽能或租給租給市府安裝太陽能的投資報酬率。這對近乎零利率的德國是不小的誘因,每年甚至可以回收9.29%。

201707德國能源轉型參訪

哈斯弗特市立公用事業公司鼓勵民眾加入太陽能屋頂發電,提供上網估算。圖片來源:Stadtwerk Haßfurt

市民投資綠能主力 市府政策助力

哈斯弗特的綠電到處可見市府與市民合作的成績。例如,在生質能的部分,81%投資來自在地農民,19%才是哈斯弗特公用事業公司擁有。

風力發電也是一樣。市民風力公司(Bürgerwindpark)25%股份是由市民能源合作社持有,縣民、或登記在縣內的公司、公法人、私法人等才能加入。另外25%由全國性的能源合作社持有。哈斯弗特公用事業公司入股12%,又將持有的股份也開放市民投資,利潤是十年期2.55%。

201707德國能源轉型參訪

哈斯弗特市立公用事業公司與在地農民共同投資的生質能設備。攝影:陳文姿

不怕綠電多  小鎮衝儲能  百分百靠自己

201707德國能源轉型參訪
風力轉燃氣設備產生的氫氣部分注入天然氣管線,供家戶使用。哈斯弗特市立公用事業公司執行長策許說明其方式。 攝影:陳文姿

發電已經超過需求95%,但是哈斯弗特並不想停下腳步。策許指著再生能源發展目標說,終點是完全不倚賴化石燃料,我們離目標還有距離。

小鎮的野心是百分百能源自主,也就是說,即便沒有風與太陽能,小鎮也不需靠外面輸電。8MW電網級的儲能設備已經在進行,預計年底完工。

德國電費貴,發電自用很划算。在對儲能前景一片看好中,哈斯弗特也嘗試新的風力轉燃氣(Windgas)計畫,將風力過多時的電能轉化為氫氣儲存起來。氫氣可加入瓦斯管路供市民使用,也可供啤酒廠加熱使用。

這項投資預計要15年才能回收。「一般業界要求5至10年內回收才願意投資,我們不一樣,我們看得比較遠。」策許很肯定,「未來量產後,儲能會越來越便宜」。

福島核災已遠  小鎮憂心綠能熱退場 

201707德國能源轉型參訪
哈斯弗特市長維爾那說明市府的能源政策。攝影:陳文姿

哈斯弗特的對能源轉型的積極是政治因素,還是源自市民的力量?市長維爾那(Günther Werner)受訪時表示,福島核災後,市民很希望德國不要再仰賴核能。事實上,德國 Grafenrheinfeld核電廠離此不到30公里,市民對再生能源都很支持。

策許的煩惱則是許多市民都對屋頂太陽能表達興趣,卻缺乏行動。此外,風力發電的法規也愈來愈嚴格,巴伐利亞邦加嚴規定,如有市民反對,新設風機就必須從原本的800公尺限制退到距離民宅2公里[註]外。策許無奈的說,「不管多少人贊成,總是有人會反對。」

「福島核災已經遠了,大家逐漸忘記再生能源的重要」,策許憂心的說。他還是堅定的相信梅克爾2050 達年再生能源佔電力占比達80%的目標可以達成 (註:2014年達33%),但政府應展現堅定的政治意願,讓風場建置的程序再快一點,並早點定出廢煤時間表。

201707德國能源轉型參訪

Haßfurt與綠色和平能源合作社共同投資的風力轉燃氣設備。攝影:陳文姿

201707德國能源轉型參訪

哈斯弗特的市民風力公司各持有人配股。資料來源:市民風力公司

[註]巴伐利亞限定風機與民宅距離應為風機高度的十倍,根據一般風機高度估算,約等同於二公里。資料來源:national wind watch

※ 編註:本報導內容為7/24~7/31德國綠能參訪行程的一部分。綠色和平台灣辦公室安排並贊助此次行程旅費,但完全不干預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