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博比特蟲」 躲藏在潮間帶的磯沙蠶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台灣的「博比特蟲」 躲藏在潮間帶的磯沙蠶

2017年09月18日
作者:李彥輝(生態環境調查工作者)

提到博比特蟲(Bobbit worm),想必大家會想到網路上流傳的影片:一種疵牙裂嘴的潛伏在海底沙中的蠕蟲,當哪個倒楣鬼路過時,就猛然伸出去咬住拖到洞穴裡。網路上的影片或文章介紹博比特蟲時,也會有簡單的小檔案介紹:這是一種環節動物門(Annelida)、多毛綱(Polychaeta)、磯沙蠶屬(Eunice)、學名為Eunice aphroditois的多毛蟲,生活在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較溫暖的海域,通常約1公尺長、2.5 公分寬,是一種體型很大的磯沙蠶。事實上,除了Eunice aphroditois,還有其他大型的磯沙蠶,文獻紀錄裡面,有發現5 毫米的種類,也有長至6 公尺的紀錄;此外,雖然磯沙蠶大多為100至200節,但也有35節與1500節的兩個極端的紀錄。

目前全世界的磯沙蠶屬共有259種,廣泛分布於潮間帶到深海的海洋底棲環境,特別是熱帶淺海的珊瑚礁岩等含石灰質的環境。在生態地位上,被視為造成生物侵蝕作用註1(bioerosion)的主要生物種類之一,通常是鑿洞生物演替註2(succession of borers)趨於成熟之後的常見物種。

提到這邊,台灣有沒有像博比特蟲這樣子的磯沙蠶呢? 台灣有多少種磯沙蠶呢?答案是有的,台灣目前發現有6種,2種為新紀錄種、4種為世界新種,其中有大型的磯沙蠶還帶著「番刀」呢!以下就一一的介紹台灣的磯沙蠶。

1. 節鬚磯沙蠶(Eunice annulicirrata Miura, 1986)

按照學名的意思翻成中文,稱為節鬚磯沙蠶,最明顯的是牠擁有長且像念珠形狀一節一節的觸角。擁有梳狀的鰓(pectinate branchiae),因為鰓絲(branchial filament)很多,看起來就像是一把把長梳子,體型不大,目前已發現最大的個體約5公分長、0.3公分寬,不過是不完整的標本,真正的長度未知。

世界上有發現節鬚磯沙蠶的地方,目前是日本的相模灣到種子島、父島,從潮間帶到170公尺深的亞潮帶(指潮間帶低潮線以下一直到20至30公尺深的海域)都有分布。而台灣目前有採集到標本的地方是新北市的蚊子坑、屏東縣的後壁湖與核三廠入水口。此外,筆者檢視小琉球海洋志工隊清理上來的海洋垃圾時,也發現了這種磯沙蠶。

01a節鬚磯沙蠶 1.0x 4X -5mm

節鬚磯沙蠶(1.0x 4X -5mm)。圖片來源:李彥輝。

2. 扁磯沙蠶(Eunice dilatata Grube, 1877)

直接翻譯學名的話,稱為扁磯沙蠶,最明顯的特徵就是身體後段體型是扁平的,像是被卡車輾過一樣。牠的觸角形狀像手指,有不明顯的分節。有梳狀的鰓,不過比較短,鰓絲數目少,看起來像是金龜子鰓葉狀的觸角,屬於體型較大的磯沙蠶,目前已發現最大的個體約24公分長、0.5公分寬。

世界上目前有發現的地方是南半球的帝汶島,北半球日本南部的天草,東南方的父島、母島,西南方的種子島、與論島、沖繩、西表島;潮間帶為主要分布區。台灣有採集到標本的地方則有屏東的萬里桐、核三廠入水口、墾丁,以及台東的基翬和花蓮的石梯坪。

02a扁磯沙蠶-20mm

扁磯沙蠶(20mm)。圖片來源:李彥輝。

3. 基翬磯沙蠶(Eunice jihueiensis Hsueh & Li, 2014)

這個物種最早被發現的地點在台東的基翬,因此學名也以發現的地點命名。牠的觸角是指狀的,但是沒有分節,像香腸一樣,並有單一的鰓絲,屬於小型的磯沙蠶,個體長度約2公分、寬0.8公分,發現的環境是珊瑚礁與藻礁的潮間帶區域。看到這邊,想必各位會納悶,介紹得這麼簡單,這種磯沙蠶有甚麼特別的?為什麼會被認為是新種?

在提到這種磯沙蠶特別的地方之前,先談到在磯沙蠶屬的分類鑑定時,會按照鰓的分布特徵、跟一種稱為亞足刺鉤(subacicular hook)的構造,用顏色跟末端的型態做為分群(Group),以便可快速的比對相似的種類。而基翬磯沙蠶按照上述的分群方式去比對,發現座落在沒有近似種可以比對的群,所以說,基翬磯沙蠶特別的地方,是鰓的分佈狀況跟亞足刺鉤(subacicular hook)型態結合起來的特徵,是世界上未發現的種類。

03b基翬磯沙蠶 4x 2.0X-1mm

基翬磯沙蠶(4x 2.0X-1mm)。圖片來源:李彥輝。

4. 網紋磯沙蠶(Eunice reticulate Hsueh & Li, 2014)

這種磯沙蠶特別的地方在於背側有蛇紋狀、具金屬光澤的花紋,這個特徵在全世界已知的種類上都沒有描述,所以稱為網紋磯沙蠶,不過這個花紋是隨著磯沙蠶長大、體型逐漸發育才越來越明顯的。牠的觸角形狀像手指,有不明顯的分節。這種磯沙蠶也有像長梳子的鰓,是體型較大的種類,個體長度約26公分、寬0.6公分。發現的環境是珊瑚礁與藻礁的潮間帶區域。

台灣有採集到標本的地方包括新北市的蚊子坑、屏東核三廠入水口、台東的基翬。

04c網紋磯沙蠶 大 4x 0.8X-5mm

網紋磯沙蠶(4x 0.8X-5mm)。圖片來源:李彥輝。

5. 石門磯沙蠶(Eunice shihmenensis Hsueh & Li, 2014)

這個物種首次被發現的地點為新北市的石門,因此以發現的地點命名。牠是一種小型的磯沙蠶,長度只有1.2公分,最寬約0.09公分。牠的觸角成棒狀,像肥短的鑫鑫腸。牠最大的特徵是沒有鰓,全世界已知的種類共有9種是沒有鰓的,這種是第10種。發現地點在潮間帶的藻礁環境。

05b石門磯沙蠶 4x 2.5X-1mm

石門磯沙蠶(4x 2.5X-1mm)。圖片來源:李彥輝。

6. 達悟磯沙蠶(Eunice taoi Hsueh & Li, 2014)

這是一種大型的磯沙蠶,長度有56公分,0.4公分寬,牠的體型是目前台灣已發現的磯沙蠶種類裡面最大的,有600多節的紀錄,可以說是台灣的博比特蟲了。牠的觸角尖細狀沒有分節,有梳狀的鰓,不過比較短,鰓絲數目少。牠最特別的地方,是具有一種稱為複合刺形剛毛(compound spinigers)的構造,全世界已知的種類原只有3種,這是第4種,而此一複合刺形剛毛的外觀,就像是有長柄的原住民番刀。

06e達悟磯沙蠶 右25疣足 複合刺狀剛毛 1000X-0.05mm

達悟磯沙蠶右25疣足上的複合刺狀剛毛(1000X-0.05mm)。

06f達悟磯沙蠶 蟲管
達悟磯沙蠶的蟲管。圖片來源:李彥輝。

在網路上流傳影片裡的博比特蟲,都是住在沙地裡面,但是這個物種不僅是住在珊瑚礁或藻礁等環境,還會在裡面鑽洞,構築皮質(leathery)的蟲管,居住在裡面。達悟磯沙蠶的蟲管會延伸出礁岩表面數公分長,甚至可達30到40公分,上面往往長滿藻類,以致外觀常常看不出來是蟲管。每根蟲管的主幹挺直,形狀有點波浪狀,有互生的開口位於每個波鋒處。有些蟲管也發現在東部的砂岩與頁岩上,可從潮間帶分布至亞潮帶約5-7公尺深。台灣採集到此物種的標本的地方,有屏東萬里桐、台東的伽路蘭、基翬、衫原,花蓮石梯坪。此外,筆者在花蓮港外海潛水的時候,在消波塊上面也有發現這種蟲管,在小琉球潮間帶跟浮潛的時候也有發現,可以說是廣泛分布在台東跟台灣南部的生物礁環境。

最後談談為這個物種命名時發生的小插曲。筆者原本想將這種命名為台灣磯沙蠶(Eunice taiwanensis),原本滿心期待的可以用「台灣」來命名新物種,可是在投稿審核的階段,對方來信說「台灣」這個種名已經有人使用在特磯沙蠶屬(Euniphysa)的物種上了,由於與磯沙蠶屬形態特徵很相似,未來有可能將特磯沙蠶屬歸類在磯沙蠶屬裡面,所以建議我們再取新的名字。收到這樣的回覆,心裡正覺得奇怪,當初在做文獻回顧的時候,台灣明明沒人研究過這個題目啊,結果一查,原來是中國人發表的新物種,因採集地點是在「台灣海峽」而以台灣命名,遇到這種狀況,心裡免不了嘀咕。因此只好另外取名,最後決定採用代表台灣海洋文化的達悟族來命名。雖然筆者還未去過蘭嶼,但是我相信這種磯沙蠶遍布台東的珊瑚礁、藻礁海岸,那裡理應也會有這種磯沙蠶才是。

06a達悟磯沙蠶-50mm

達悟磯沙蠶(50mm)。圖片來源:李彥輝。

生長在易被忽視的海濱 尚待研究的磯沙蠶

台灣目前發現的磯沙蠶大多生長在珊瑚礁、藻礁的環境,但對於牠們的生態習性、以及牠們對珊瑚礁或藻礁影響的研究都還付之闕如。

台灣擁有豐富多元的海岸環境,除了潮間帶,還有亞潮帶至深海,以及最近爭議不斷的桃園藻礁,可能都還存有未被發現的種類,值得大家花費心思挖掘跟探索。

註釋:
1. bioerosion:生物對海洋硬基質的侵蝕作用,可由軟體動物、多毛類、帚蟲動物、海綿、甲殼類、海膽以及魚類所造成的,主要探討對珊瑚礁的影響,作用方式為刮蝕、刻蝕、或是鑿洞。
2. succession of borers:探討新形成的死亡珊瑚礁體,鑽孔生物添入的演變過程,主要有微藻、真菌、海綿、軟體動物、多毛蟲、星蟲動物。這些鑽孔生物在死亡的珊瑚礁造成蜂窩狀的結構,使珊瑚礁結構變得脆弱,進而讓更多鑽孔的生物添入,持續影響讓孔洞變大。

參考資料

  • Day, J.H. (1967) A Monograph on the Polychaeta of Southern Africa, Part I. Errantia. British Museum (Natural History) Publications, London, 374-393 pp.
  • Fauchald, K. (1986) Revision of the Types and Key to the Species of Eunice (Eunicidae: Polychaeta) from the Australian Region. Records of the Australian Museum, 38, 241-262.
  • Fauchald, K. (1992) A revision of the genus Eunice (Eunicidae: Polychaeta) based upon type material. Smithsonian Contributions to Zoology, 523, 1-422.
  • Grube, A.E. (1877) Anneliden-Ausbeute S.M.S. Gazelle. Monatsbericht der Koniglich Preussischer Akademie der Wissenschaften zu Berlin, 1877, 509–554.
  • Hartman, O. (1944) Polychaetous Annelids. Part V. Eunicea. Allan Hancock Pacific Expeditions, 10, 1-237.
  • Hsueh, P.W. & Li, Y.H. (2014) New species and new records of eunicids (Polychaeta, Eunicidae) from Taiwan. Zootaxa (3802), 151-172. 
  • Hutchings, P.A. (1986) Biological destruction of coral reefs. Coral Reef, 4, 239-252.
  • Hutchings, P.A. (2008) Role of polychaetes in bioerosion of coral substrates. Current Developments in Bioerosion, Erlangen Earth Conference Series, 2, 249-264.
  • Lu, H. & Fauchald, K. (2000) A phylogenetic and biogeographic study of Euniphysa (Eunicidae, Polychaeta). 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 34, 997-1044. 
  • Eunice aphroditois(維基百科)
  • World Register of Marine Species (WoR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