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林務局是否入環資部 今晚或見分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家公園、林務局是否入環資部 今晚或見分曉

2017年10月05日
本報2017年10月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署長李應元5日到立院進行業務報告,表示這個會期預定要送立院審議的法案包括了環資部組織法、毒化物管理法、空污法、水污法、海污法等,其中目前確認列為優先法案的僅有毒管法。不過,環資部組織法面臨「組改暫行條例」期限將至,李應元也透露當日傍晚行政院將開會討論,預料國家公園與林務局的歸屬問題將會拍版。

2017-10-05_04-15-08
環署本會期預定要送立院審議的法案包括了環資部組織法、毒化物管理法、空污法、水污法、海污法,而國家公園、林務局是否入環資部,可望今晚政院協調後定案。賴品瑀攝。

至於空污法,李應元表示,還在行政院跟經濟部協調中,但有機會這個會期送進立院。不過,環評法修法並不在環署要在這個會期處理的清單上,環評法草案9月底才推出,公聽會還沒開始舉辦,的確有可能等各界的意見收集完後,恐怕已趕不上這個會期了。

環署這次的業務報告,仍是以循環經濟、清淨空氣、無塑海洋為主。循環經濟是多元化垃圾處理、底渣再利用、畜牧糞尿回收做農地肥份使用;空污治理則是有空污燈號管理,將推出14項防治策略、宗教減香減燒與溫室氣體減量等;無塑海洋則有將陸續上路的擴大限用塑膠袋、美妝品禁用柔珠,與水污染管理等。

目前唯一列為優先法案的是毒管法,主要是為了食安五環中第一環的源頭管制。包括將新增關注化學物質、成立毒物及化學物質基金,及化學物登陸申報等規定。擴大列管化學物質,將有食安風險疑慮的13種化學物質納管為第四類毒化物,也將以毒化物聯防組織,以建立風險觀念、應變能力等,要降低事故發生率。

至於組改為環資部,雖然環資部組織法目前不是優先法案,但「組改暫行條例」到明年1月底到期。李應元表示「萬事俱全,就差一兩個部會」而目前的爭議就是林務局、國家公園應該納入環資部,李應元表示,5日傍晚行政院即要開會討論,預計將在今日塵埃落定。李應元強調,環資部的核心,就是要因應氣候變遷。


環保署目前提出的環資部組織架構圖。

打算大修的空污法,目前因為還在行政院與經濟部協調,但隨著空污季來臨,民間相當關注,在委員會中,也有數位立委質疑為何不在優先法案之列,應在這個會期能獲審議。

此次修法環署祭出重罰,包括提高罰鍰上下限、最低刑罰、建立不法利益追繳與罰鍰併行機制、增訂檢舉獎金、吹哨者機制等。更取消了多項原需「會商」如經濟部等有關部會,將來不管是總量管制、緊急防制、空污費等的管制,皆回到環保署的手上,也將有資訊公開、擴大民眾參與。不過,先前的公聽會中,民間團體對其中幾項有反彈,包括工廠操作許可證的審核標準由環署來訂、生煤、石油焦仍未授權縣市禁燒、空品區內抵換與交易等。

水污法與海污法則將要提高刑度、罰金、罰鍰,海污法更要成立海污基金。立委林淑芬提醒,環署的法令中,時常有「情節重大」,但是往往有模稜兩可,甚至是形容詞問題,因此徒有法令,但地方政府實際遇到問題時,要自行認定往往無法,目前都是要有確實如沒有證照等違法,才敢認定,因此就連達新繞流排放空污,都沒有列為情節重大,建議趁著修法再調整。不過,環署副署長詹順貴認為,「情節重大」的確是較不確定的法律概念,但也很難直接提標準。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