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環球綠色商機 香港月底辦博覽 推新創業者一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瞄準環球綠色商機 香港月底辦博覽 推新創業者一把

2017年10月20日
本報2017年10月2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香港將在月底26至29日舉辦第12屆國際環保博覽,將有來自19個國家及地區、總共接近340家業者參展。主辦的香港貿易發展局表示,今年博覽的主題是「創新環保方案、構建綠色城市」為主題。設有十大專區,焦點將是「綠色建築及能源效益」、「綠色運輸」、「廢物處理及循環再造」、「水處理及水質管理」以及全新的「初創專區」等,全方位展示環保產品及技術。

PAUL5002

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周啟良(左)及環境保護署副署長張趙凱渝(右)宣布國際環保博覽開跑。香港貿易發展局提供。

香港一向貿易興盛,因此也不停舉辦各種展業的博覽會。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周啟良指出,香港及中國兩地環保市場商機正在湧現,2015年香港環保業的增加值為79億港元,比前一年增長了1.1%;中國近年也相當重視在低碳建築、綠色交通、清潔能源的發展,粗估在2020年前,將有6.6萬億元人民幣的投資商機。

城市環保是重頭戲 設專區大推新創業者

據香港貿發局表示,加拿大和荷蘭將組織歷來最大的展館,另外,德國巴伐利亞展團、義大利展團、韓國館及上海館、歐洲、日本和瑞士也將登場。

這場環保博覽設立「初創專區」,預料會成為焦點之一。周啟良解釋,初創企業(Startup Company,也就是台灣所說的新創產業)近年在香港蓬勃發展,當中選擇以環保產業來發展的更是不在少數,因此他們也做此安排,邀請15家來自香港、中、新加坡及美國的初創企業參展,要替他們物色潛在投資者、尋找商業夥伴的理想機會,不但設專區,更在27日舉辦「綠色初創介紹會」,讓這些新企業可以向買家介紹他們產品或服務,更要提供配對服務,為初創企業安排約見合適的買家。

PAUL4902

香港本地企業城泉帶來「水機Well井」,其內置感應器,以大數據監控水機的運作及過濾器用量,也鼓勵減少使用一次性瓶裝水。 香港貿易發展局提供。

香港環境保護署副署長張趙凱渝表示,希望能藉國際環保博覽促進政府以及業界人士的合作和交流、推廣龐大綠色商機、推動商界和政府部門進行綠色採購。因此也將在博覽期間舉辦「亞洲環保會議」匯聚多個國家及地區的政府官員和業界領袖對談。

開幕首日,香港環境局長黃錦星、中國發改委資源節約與環境保護司副司長任獻光、中國環保部科技標準司副司長王開宇等人,將一起討論環保政策以及產業商機。此外也將對「廢物處理及循環再造」、「智慧海綿城市-可持續水循環系統」、「可再生能源及應用」和「綠色建築」的城市治理,找來各國代表分享經驗。

29日開放公眾進場參觀 市集、手作工作坊、電動車試乘

會展將於29日開放公眾進場參觀,一起體驗綠色生活,例如民眾可以試駕及試乘電動車,有電動轎車、輕型貨車可供體驗。

活動內容包括「綠色市集」、「環保工作坊」等,讓民眾可以購買創新綠色產品和健康產品,或親手製作環保吸濕包、環保袋等,還有香港天文台代表講解有關氣候變化、全球首位登上「三極」(南極、北極、珠穆朗瑪峰)的女探險家李樂詩分享極地見聞。

主辦方也歡迎台灣相關產業人士參觀,共襄盛舉,線上申請網址 https://goo.gl/Hntnm2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